2020年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人次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特编制大竹县气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年报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7个部分。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气象局联系,电话:0818-6221148。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条例》和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坚持“依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大竹县气象局政务公开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3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截至2020年底,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行业动态)419条,公开目录和指南1条、条例规定及制度4条、预决算公开及三公1条、计划总结及报告1条、文件及(政策)解读1条。另外,机构设置及职能1条,领导简介1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了气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保障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对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把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通过这些措施,全局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

        (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明确了拟稿人即为第一责任人,由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进行涉密把关,最后由主要或分管领导签发),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401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信息,虽然有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广度、深度上还存在一定问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强化外部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使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贡献发改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2020年,大竹县气象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达州市气象局的业务指导下,立足我局气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现将大竹县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

        一是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气象事业发展、党务政务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宣传发布大竹气象动态信息。加大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编辑、发布工作,突出综合调研信息和重点亮点工作信息采编报送。疫情期间,积极配合大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委宣传部做好各类信息的宣传发布工作,共报送相关疫情防控相关信息4条。根据县委、县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和宣传思想文化信息的要求,我局积极按照要求报送信息。

        二是大竹县气象局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能职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了气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保障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属性审核工作,对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全面梳理。把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通过这些措施,全局建立起职责明确的领导机制和责任体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是加强宣传任务,主要内容包括: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型主题宣传、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持续发力和收官阶段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宣传、两会宣传、重要节庆宣传、防汛减灾宣传等等。

        (二)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实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全清单化管理。严格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了大竹县气象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进行公开。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基本目录、指南。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的范围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公开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职责、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及办事指南。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通过大竹县气象局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机构设置及职能、领导简介、公开目录和指南、条例规定及制度、文件及解读、预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计划总结及报告、公示公告等,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通过大竹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一站式公开,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透明度,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汇总形成了本单位、本系统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大竹县气象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

        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丰富解读形式,通过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局长认真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参与座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和工作流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确保单位网站信息准确,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泄密情况。2020年,完成了大竹县气象局政务公开网站资格复审,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监管下,做好信息发布、定时更新内容、维护管理网站、及时修改网站发布文章中的错别字、不规范表述、标点符号等日常工作;完成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完成好政务信息报送与政务公开考核工作。

        (四)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保障基础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了一位分管领导作为负责同志,工作机构设在局机关综合办公室,明确了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及承办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2020年,气象局指派人员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