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团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团坝镇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人次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重视基础信息的公开质量。全面公开机构简介、人事招录、行政权力运行结果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信息;对于本级政府文件则规范发布形式,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和发布时间等信息,通过制作PDF版本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二是重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等信息,主动回应群众需求。

  三是重视政策解读质量。围绕决策背景和依据、工作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进行解读,让群众充分了解相关便民利民政策。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级各部门的指导下,我镇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主动公开信息96条,推进团坝镇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2、依申请公开

  我镇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对业务经办人员进行培训,积极回应群众申请。本年度我镇线上通过大竹县团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栏目收到申请0条,依申请回复0条。线下,我镇收到0件公民邮寄的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3、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工作小组成员,坚持分管领导牵头、党政办主任落实和小组成员执行的原则,有条不紊的推进工作展开。

  二是明确责任到村到人,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各行政村明确一名政务公开业务经办人,负责每季度村务公开栏更新、线下村务公开栏张贴和工作站日常管理等工作。同时,每月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强调信息公开保护个人隐私和村务公开栏信息更新时需要注意的操作事项等,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素养,提高全镇信息公开的水平。

  4、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外网维护管理。我镇已全面实现镇村两级电子政务外网联通,为保障外网健康运行,我镇与电信网络运营商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定期维护镇村外网,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及时更新公开各项栏目信息。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我镇业务经办人员根据内容要点,按月或按季度更新财政资金分配情况等栏目信息,做到全面规范。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网页是保障群众知情权的重要途径,也是与群众自身权益息息相关的重要环节。我镇由业务经办人员负责筛选信息源头,杜绝出现上传信息涉及敏感事项、泄露隐私等情况;继而由领导对信息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再进行发布。

  二是不定期监督检查行政村村务公开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全镇村务公开工作,镇领导工作小组每月不定期到村监督检查,采取暗访和现场调研等方式,重点查看村务公开栏张贴范围是否全面、张贴内容是否规范。对表现良好的村提出表扬,对检查名次靠后的村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

  三是每周随机抽查便民服务大厅工作情况。我镇便民服务大厅是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展现服务型政府形象的重要环节。各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本领对本级政府而言至关重要,直接与群众满意度挂钩。因此,我镇每周安排工作人员随机抽查各窗口工作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政策解读内容形式单一。本级政府文件解读全部依托文字形式对政策进一步解读,业务经办人员缺乏制作图片、视频等技能。改进措施:重视业务人员技能培训,系统学习法规政策,定期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学习其他优秀乡镇工作经验,对标对表、补差补缺。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提高工作人员的站位、在业务上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

  2、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完善。改进措施:努力规范工作程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信息梳理,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及时调整领导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人员具体落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通过落实经费保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公开条例》等,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存在“堵点”“痛点”等,对症努力破解,切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见效。

  (二)积极推进重大决策项目资金公开

  一是围绕重大决策项目资金等,认真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相关草案、依据、主要内容等,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及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

  二是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通过微信、QQ、村村响等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三)主动拓展公开范围和渠道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加大“两不愁三保障”、推进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政策举措等信息公开力度,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公开透明和得到认可。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项目实施、资金发放等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分析研判,澄清事实真相,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切实做好回应工作。同时对照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等需要协同开展工作的关切和群众期盼,切实落实沟通机制和履行工作职责,协同做好回应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