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杨通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杨通乡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人次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杨通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和便于群众监督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范围、规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现有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能够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2020年度我乡公开信息统计总数达到县上要求。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杨通乡全面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参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答复标准,认真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沟通,提供指引,妥善处理。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其中网上受理0件,信函受理0件。所有依申请公开件均按程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回复。

  (三)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信息公开保密查对拟公布的政府信息,遵循“谁提供、谁核、谁负责先查、后公开和事一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查,严格落实单位工作人员初审、分管负责人审核、主要负责人审发的制度,执行登记备案制度,未经查和批准不得对外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信息更新时限,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信息发布更新,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三是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根据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进行政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进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杨通乡充分运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政务公开栏公开信息等便于群众知晓的方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结合我乡实际,还通过政务公开栏、LED宣传栏以及各村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各项信息,主要公开重点项目、政策法规、党务政务、机构职能、办事流程、政府公告公示、气象信息等为民服务信息,并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为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监督政府工作提供了极大方便。2020年未发生一起网络安全事故。

  (五)监督保障情况

  监督保障进一步强化。结合我乡实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长效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及实施步骤等。建立并严格执行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依法申请公开办法、保密审核办法、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评议考核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并积极接受主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得到显著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杨通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改进。未按照规定独立设置政务公开岗位,一直以来都由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人员也是兼职负责,且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人员配备不足。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主动公开意识还有缺乏。三是政策文件公开不够全面,政策解读力度还不够大。四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不够全面,对规划计划、政策解读、政策文件等信息公开不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杨通乡严格落实《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认真抓好《条例》贯彻执行,利用政府会议、专题会议、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围绕标准、程序、渠道、范围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公开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切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大竹县杨通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