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石河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石河镇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按照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遵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便民、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认真及时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其中文件信息8条,动态信息41条,财政信息1条,服务信息2条,其他相关信息1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
      
       一是明确责任。为保障政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必须在组织信息流通过程中,明晰责任,即明确责任承担问题。二是保证政务信息内容严谨。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初审、审核、审发,保证信息内容准确。三是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信息。根据2020年镇政府工作重点,对疫情防控、危房改造、森林放灭火、“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工作内容进行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我镇构建多样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在大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公开政务信息;二是通过办事处宣传栏及辖区内的led屏进行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运用各类方式,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三是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公开,全方位发布我镇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群众办事指南等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加强日常督促指导,防止形式主义,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积极参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20年,一是信息公开的便民性还有待提高;二是信息人员相对匮乏,上报信息量不足、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健全规章制度。通过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完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主动公开情况说明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进一步夯实公开保障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政务公开纳入政府日常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责任、落实工作。二是提高工作能力。利用专题会、干部职工工作例会等,经常性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三是加强考核评估。细化公开评估细则,分解任务,由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员负责统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范围

       一是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根据疫情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二是大力推进打好“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政策文件及实施情况,持续做好涉及资金、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四是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依据、主要内容等。

     (三)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详细解读政策背景、制定依据、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新旧政策差异等,主动解疑释惑。二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管理制度。强化政务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有关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