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人次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以各股室、部门为信息发布主体,办公室定期对信息内容进行动态调整,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尽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未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办法和编审流程规范,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渠道及咨询、监督举报电话,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通。二是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安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所有公开的信息,都严格按照“谁产生谁公开、谁主管谁公开、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实行“三审”制度,严格“先审批,后公开”,未经审批不予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以方便群众知情参与为出发点,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合理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以便群众监督。依托四川省政府公开目录系统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利用单位LED显示屏,展示食品抽检、产品质量抽检、执法检查等情况。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用,强化与“大竹之窗”“大竹新生活”等微信公众号的合作,及时发布市场监管工作动态,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

  (五)监督保障情况

  明确各股室及直属单位职责,规范各项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公开流程,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纳入对股室及直属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保密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41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8 32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64 67 397
行政强制 30 1 2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95.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大竹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面性有待提升;二是对服务便民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还有待强化。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21年将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着力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面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权责清单。围绕“三定”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全面梳理主动公开内容,完善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清单),结合法律法规修订、行政权力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开部门权责清单。二是公开重点领域加大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食品、药品、产品质量抽检与行政处罚等信息。三是加强检查监管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开。四是公开决策和执行信息。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和监督方式等执法信息,向社会明确了我局权责事项名称推进、事项类别、法律依据等信息。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

  (二)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

  转发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冷链食品“进、运、储、销”管控,引导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保市场主体培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措施的公开,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让复工复产措施直接惠企利民,促进市场主体的培育。

  (三)围绕民生回应关切

  围绕食品药品、医药器械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布警示消息,提示公众科学饮用食。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医药器械安全的有关舆情,加强舆情监测、研判,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对县委网信办转办的网民对商家高价出售口罩的舆情进行及时处置、回应,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认真办理答复领导信箱、网民留言在线咨询等办件,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100%。

  (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严把保密关,严把审核关,严把时限关,保障发布信息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