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1
点击数:人次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规定,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特向社会公开我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水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8—622119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 制定了《2020年大竹县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细化了任务,落实了责任。2020年,全局共发布水利政策80条,解读政策稿件2篇,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我局水利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改革举措。建立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机制,严格把握回复时限。对不能按期公开需要延期回复的,办理部门及时加强同申请人的联系沟通,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322条,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其中:概况信息数2条,规划计划信息数8条,文件解读2条,发布正式文件信息数80条,工作动态信息数162条,人事信息数10条,重要会议1条,公示公开29条,财政信息数14条,行政执法信息数0条,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公开10条,其他信息数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谁制作、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工作人员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制度,通过层层南核,确保了信息安全。凡通过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一律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世密事件;按照《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谨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时限、及时性和准确性主动公开信息,做到在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在网上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政府公开栏,led、目录系统等多种方式,加强平台建设。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大政府信息和采集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

  积极参加县上两次专题培训,积极主动学习,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下属单位绩效考核体系,激励各单位积极报送信息,不断提高信息质量,对报送信息不力的单位按照目标绩效考核指标扣减分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2222(减)1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771(减)2
行政强制111(加)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31(减)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1329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应公开内容不够精准,文字表述不清,内容把关不够严谨;政策解读少,对国家、省、市的文件政策解读不够深入;公开内容单一,政务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建设有待完善和加强。接下来我局将抓好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细化落实,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内容梳理,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年度工作报告、重大会议、规范性文件、重大工程等信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优化完善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规范解读程序,丰富解读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和办理回复工作,并按照省、市、县上要求及时在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录入依申请公开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由于机构改革,我单位行政权力项目发生了变化。2019年我单位行政权力中行政许可项目22项,2020年下半年我局审批权力移交到行政审批局,目前我局行政许可项目为0项;行政处罚减少1项还有7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了1项还有2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按照《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安排的通知》(竹府办函〔2020〕28号)文件要求,我局逐一落实有关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建章立制强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下发《2020年大竹县水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明确公开事项责任单位和股室;参加政务信息和新闻信息培训工作两次,积极组织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职能职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严格标准规范化。向基层单位和股室延伸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人和公开任务,将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一体化有机结合,确保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公开内容及程序,及时制定办事指南、编制年报。三是全面公开尽公开。2020年我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积极加入值班执勤,全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推进水利复工产,将有效经验措施及时公开;公开了联系村调研和帮扶工作和水利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建立“大竹水务”新媒体,主动公开河长制工作动态,积极宣传保水护水知识和执法情况,特别是河湖“四乱”清理工作,形成了威慑力;四是创新推进抓落实。专人负责“大竹水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动态和信息;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一次,及时汇报公开工作情况;积极参加信息培训工作,将宣传部新闻信息、政务信息有机结合,创新性公开水利工作、河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及时解读水利相关法律和政策,普及水利法律知识;健全了年度考核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基层考核内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