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1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0度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准确发布政策法规、重大事项、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217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条,为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未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健全领导机制,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注重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根据条例规定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川办发〔20203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制度并认真执行,同时,结合退役军人工作信息接收的敏感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真正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三是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结合局实际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删补。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按时发布政务信息,做好内容保障。切实加强大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建设管理,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等功能,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通。

(五)监督保障情况

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原则,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保密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通过监督电话等方式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1

0

308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不够;

2.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拓宽;

3.政府信息公开缺乏生动性,有待改善。

(二)改进情况

1.强化公开及时率。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的更新,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并进一步规范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2.加强业务学习。由于内勤工作人员时常变动,要不断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从而提高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公开政府信息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准确性。

3.拓展公开范围。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推进由一般事务公开向行政权力运行等核心内容公开拓展,由单一公开向多元化公开转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2020年,县退役军人局认真按照《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一)认真抓好《条例》贯彻执行。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度。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信息发布责任,解决信息发布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确保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发布依法、规范、有序进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范围,根据国家、省、州、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布退役军人工作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细化各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完成规范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7项,包含重点建设项目、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财政预决算、就业、社会保障。

(三)不断拓展主动公开范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局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

(四)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文件解读机制,着眼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的文件及相关政策,解读好退役军人重点工作政策方案,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确保传递清晰的政策内涵,提高政策解读实用度,解读不走样。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回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策参与者和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回应的权威性、准确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五)持续加强平台建设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把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确保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始终坚持依法公开、全面真实、有效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履行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六)进一步夯实公开保障基础。按照有关要求,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局办公室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组织负责人员进行了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等培训,做到管理人员程序清、业务明。同时,明确信息化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由局办公室牵头,局属各股室、所负责具体工作,局属各股室、院所都是评估考核对象,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有序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