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1条,其中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496条,“大竹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245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办法和编审流程规范,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明确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渠道及咨询、监督举报电话,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通。二是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安全。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所有公开的信息,都严格按照“谁产生谁公开、谁主管谁公开、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实行“三审”制度,严格“先审批,后公开”,未经审批不予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建设,梳理完善政务公开目录,按时发布政务信息,做好内容保障。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等功能,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全面、时效及时、渠道畅通。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内部监督。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保密规定、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准确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监督电话等方式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0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6 减少0 28 
行政强制 8 减少0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途径比较单一,主要以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更新为主,其他配合公开方式较少,制约了政务公开的进一步发展。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较少,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难以有效提高,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确保工作规范开展。
  2.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认真组织业务培训,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3.充实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日常梳理,加大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2020年,达州市大竹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生态环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好了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20年度大竹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推进。为使生态环境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高度重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把“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工作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加强学习,严格信息公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生态环境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信息发布责任,解决信息发布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确保生态环境信息发布依法、规范、有序进行。
  (三)依法依规,主动政务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范围,根据国家、省、市、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指导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微信公众号等便于公众知晓的公开方式,及时公布生态环境重大决策、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生态环境信息和政务公开得到进一步深化,有效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各项工作和政策的知晓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