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和《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规定,特向社会公开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内容。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大竹县自然资源局联系,地址:大竹县北城新区体育大道名豪国际A区1号楼,联系电话:0818-5296111。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按程序及时公开了招拍挂信息、政府收支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重点工程建设和实施领域信息等公示公告事项98条;公开自然资源相关政策文件28件,文件解读11篇;及时更新工作动态89条,全面及时展现我局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特色亮点;同时,加强突发应急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暴雨等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预警预报14条,做到了未雨绸缪。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目标任务220条,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40条,并做到了各种栏目按时限及时更新,圆满地完成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下达的信息公开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均依法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根据《条例》《办法》和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分工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措施。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措施。

  (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开通官方微信账号、使用led显示屏等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强信息发布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对公开的信息按要求由经办人、各股室负责人自查是否符合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真实性、时效性。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经自查,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 -63 77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4 -8 3883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9 +10 25
行政强制 2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6420.57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受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股室和下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内部职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细化工作责任,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在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外,还要通过报刊电视等其他新闻媒体、“大竹之窗”APP等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信息。

  三是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条例》和《实施办法》,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提高业务水平,增强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政府信息管理有序

  2020年,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根据《条例》《办法》和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有力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地见效。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协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分工合作、职责清晰、协调运转的有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要求,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印发了《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任务分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持续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大竹自然资源》的新媒体功能,每周更新自然资源工作动态,发布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利用LED显示屏、展板等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三)监督保障执行到位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强信息发布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对公开的信息按要求由经办人、各股室负责人自查是否符合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同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主动公开。

  (四)积极拓展公开范围

  一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公开。根据疫情发展趋势,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二是随时关注“大竹县政府信息公开”微信及qq工作群上发出的政务信息工作要求和重点,保质保量保时地完成了转发《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等重要信息。三是在微信官网开通了“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政民互动”栏目。
20210122112224866021.png
,20210122112224821888.png
,20210122112225777755.png
,20210122112225303805.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