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5-06
点击数:人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大竹县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大竹县公安局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542条,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电视等平台,准确发布政策法规、重大事项、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等权威信息。2020年,办理人大提案18件,政协提案21件,共接群众来信、来访140余起,接收市委、县委书记信箱,市长、县长信箱,市、县长热线等70余起,全部办结,办结回复率均为100%。

  (一)主动公开。围绕2020年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服务群众、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我分局通过《四川日报》《达州日报》、“平安大竹”等报纸、网络媒体发布反映民警开展维护社会治安、开展疫情防控、热情服务群众的各类信息652篇。多篇反映基层民警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报道被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高等级媒体平台采用、宣传报道。

  (二)依申请公开。2020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局建立专门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由法制部门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规范公文发布流程,严格执行公文制作发布审核制度,并要求各单位在发文拟稿中做好属性审查,明确公文属性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类别,确保公文日常管理规范。严格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制度,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保密性进一步明确,完善保密审查工作机制。

  (四)平台建设。我局积极拓宽渠道、积极搭建信息平台,丰富载体,完善内容,积极利用多种新媒体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公安正能量,弘扬时代主旋律,平安大竹“双微”“大竹交警”等公众号平台发布311条,微信131条、微博180条,点赞、转发、评论和浏览300余万,对公安工作进行宣传、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及警民互动。

  (五)监督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责任制,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对网站系统后台登录的口令实行严格控制和管理,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力度,确保做到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67减37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714减36678
行政强制22减1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45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2516153739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然

              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大竹县公安局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县政府工作要求,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当前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日益提高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不够,公开范围有待拓宽,公开内容缺乏生动性,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需要报告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是统筹安排部署。2020年以来,大竹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主抓此项工作,指定专职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定人、定岗、定责,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正常开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协调发布、属性认定、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工作机制,注重学用结合,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围绕标准、程序、渠道、范围等进行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法规条文,增强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对照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对症努力破解,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见效。

  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为了确保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制度等进行了明确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和与宣传、网信 等部门的沟通机制,协调做好群众回应工作围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会议、重大安保任务执行等,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权威信息,主动引导社会预期。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县公安局”窗口作用,通过展板、电视、报纸、简报等形式公开各类信息,方便群众知晓各类政府信息。 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以“平安大竹”微信微博“双微”平台为载体,不断优化信息发布、传播、互动、引导、服务等功能,增强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熟识度、认可度、支持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