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杨家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杨家镇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数:人次

​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2020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公开信息115条,其中动态信息21条,政策文件18条,便民服务16条,公示公告14条,其他信息4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保密程序。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拟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查,严防不合规的信息泄露,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确保信息时效性。强化信息发布更新,事关民生的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规范性文件在纸质公文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三是问题及时整改。对上级反馈的不合格的信息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完成任务。

  (四)平台建设情况。

  依托四川省政府公开目录系统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利用微信群、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同时,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我镇不断优化公开网站信息报送程序,加强网站日常巡检,防止失密泄密等网站安全事故发生。

  (五)监督保障情况。

  通过内部和外部监督相结合,镇人大和镇纪委督察,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制作数量本年新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0
规范性文件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全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的提升,但与公众的期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业务水平仍需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加强学习和对接。

  2021年,在全面推进公开的同时,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

  二是持续开展教育学习,努力提高专业技术能力。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加大督办力度,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常换常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贯彻落实大竹县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情况

  一是全力落实“五公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改进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二是加强人社领域重点信息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大局,及时公布各项稳就业政策,重点宣传援企稳岗、就业创业帮扶及就业扶贫等政策,扩大公众知晓面,帮助政策目标对象享受政策。主动公开社会保险领域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及时公布社保领域脱贫攻坚政策措施,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情况。三是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人社领域的热点问题、公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以及重大工作开展过程中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处置,及时有效进行回应。四是强化组织保障。我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镇办公室牵头,各业务股室按工作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包括公开、更新本单位政务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