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注重“五个强化”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数:人次

一是强化民政领域机构管理。督促指导养老、儿童福利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并实行临时封闭管理。督促指导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范,切实做好分类管理。

二是强化困难群众生活帮扶。一是突出急难型救助。对受疫情影响、务工不着、因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出现生活困难的,走简易程序给予1日内的“先行救助”。二是突出政策稳定。2022年3月底前,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对象、重病重残对象、高龄失能对象、家庭收入明显较低的对象等重点保障对象,非因自然减员暂缓退出。三是突出程序优化。开辟“绿色通道”,对没有争议对救助申请不再进行民主评议,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强化分散供养人员服务。加大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对防疫物资提供、走访探视和生活照料。各级民政部门为全市3.8万名特困人员每人提供10个口罩,1瓶消毒液。

四是强化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与乡村振兴部门的沟通衔接,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低收入人口为重点,确保人员同步、信息同步、监测同步、帮扶同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风险的底线。

​五是强化流浪乞讨人员管理。加大对桥梁涵洞、小街背巷、地下通道、车站码头、广场公园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巡逻力度,做到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控。扎实开展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和服务质量大提升工作,坚持24救助热线值班值守,确保救助人员能得到及时救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