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29
点击数:人次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9月26日

在大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大竹县人民政府县长  何长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大竹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团结带领百万竹乡人民,拼搏实干、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任期目标任务,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7.3亿元、社消零总额17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2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254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53元,分别是2015年的1.4倍、1.7倍、1.3倍、1.5倍、1.6倍;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8%、12.3%;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4︰52︰27.6优化为17.4︰38.5︰44.1。入列全省重点开发区县,2021年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41位。

一、五年的砥砺奋进,产业发展量质同升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15.8亿元、制造业增加值89.1亿元、工业投资102.2亿元、技改投资63.4亿元。五年来,净增规上工业企业77户、达183户。大竹经开区新建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基础设施覆盖区拓展至12平方公里,晋升为省级经开区,荣获全省“亩均论英雄”试点园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跻身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投运,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1〕从无到有、有中育新,有效对冲煤矿产能缩减影响,牢牢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开工建设天宝智能产业园、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218个、总投资617亿元,竣工投产富士电梯、巨弘钢构等项目179个、总投资503亿元。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66户、超5亿元企业13户、超10亿元企业2户,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户、达18户,创建省级绿色制造示范工厂6户。川环科技成为全市唯一上市企业,维奇光电反射式偏振光薄膜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第三产业繁荣活跃。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0.8亿元,是2015年的2.4倍。五年来,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8户、限上商贸流通企业62户。新(改)建城乡农贸市场17个,建成川东农贸示范园一期,商贸物流园跻身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2〕;白塔水街、金利美城市广场、天泰新天地等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行。两次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集聚区创建成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个、AAA级景区4个,荣获全省乡村旅游强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95.6亿元、贷款余额233.1亿元,存贷比46.1%、净增3.1个百分点。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09.1亿元、增加值67.5亿元;粮食播面167.4万亩、年产量60.8万吨,年出栏生猪65万头。五年来,培育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园区4个。苎麻、糯稻、香椿、白茶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苎麻产业纳入国家“一县一业”试点,挂牌成立全国首个苎麻产业工作站,建成中国西部首家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中心。培育全国农业产业化500强龙头企业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7户,创建国家级农民专合社6个、省级家庭农场(专合社)41个。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连年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乌木、月华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二、五年的披荆斩棘,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绝对贫困全面消除。投入扶贫资金29.8亿元,高质量完成省定贫困县“摘帽”,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0802人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2678元提高到9129元。资助贫困学生6.9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749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易地扶贫搬迁5185户,九银村获评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双靠近三融合”〔3〕经验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受到汪洋同志肯定性批示。3次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3次跻身全省脱贫成效考核“好”的先进行列,连续4年“五个一”帮扶工作综合评价为“好”,“三落实”现场评赛工作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

脱贫基础有力夯实。新(改)建乡镇标准中心校62所、达标卫生院48个、便民服务中心51个,村文化室70个、卫生室70个。新(改)建扶贫道路1033公里、集中供水工程228处、通信基站203个,农村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农网改造全面完成。贫困群众“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得到根本性解决。

扶贫产业持续壮大。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056万元、产业扶持基金2698万元,设立返乡创业基金130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2亿元。“一村一策”发展扶贫产业61.4万亩、畜禽养殖133.2万头(只),贫困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270万元。创办扶贫专合社375个、扶贫车间3个,培育“四川扶贫”龙头企业14户、公益品牌20个。荣获全省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

三、五年的励精图治,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镇品质加速提升。县城建成区拓展5.3平方公里、达29.6平方公里,人口增加6.1万人、达30.3万人,宜居县城和海绵城市试点全面完成。环城路一期、北城干道、东湖大道延伸段、北沙路、翠屏路等19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完成建设路升级改造,竹凤大道、新华路西段即将全线贯通,城区主干路网日趋完善。白塔公园、东湖湿地公园一期、文体艺术中心建成投用。杨家、石河、月华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石河、周家、庙坝进入“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名单。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10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73个。

基础条件不断改善。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并设站)完成可研待批复,城宣渝、大垫高速纳入省级规划。南大梁高速、达渝高速大竹南互通、山后快速通道竹石线、十大出县通乡联网路〔4〕竣工通车,新(改)建国省干线155公里、农村公路1523公里,县域通车里程达4407公里。引水入竹项目正式签约,土地滩水库加快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31万亩、水利工程477处,恢复灌面7.3万亩。新(改)建城乡供水主管网235公里、燃气管网172.5公里、110千伏高压变电站8座、5G基站194个。

生态环境稳定向好。投入26.3亿元,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新增城区雨污分流管网40公里,新(改)建乡镇污水处理厂47个、垃圾中转站41座,历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按期销号。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5年的71.7%提高到90.2%。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从50%提高到75%,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为100%、98.3%。大竹渠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农村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土壤环境保持稳定。万元GDP能耗下降34.7%。森林覆盖率达42.06%,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园林城市,荣获全省竹林风景线建设先进单位。

四、五年的革故鼎新,改革开放卓有成效

深化改革成果丰硕。完成公务用车、县级机构等改革任务345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减少煤炭产能126万吨,减免税费16.7亿元,降低园区企业水电气要素价格20%以上。完成“两项改革”〔5〕和村民小组优化,撤减乡镇20个、行政村139个、村民小组1013个,减幅分别达39.2%、37.2%、32.1%,荣获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1+2+3+N”国资国企改革〔6〕加快推进,整合县属国有企业18家,组建鸿竹、淏竹、润竹3家集团公司;县属国有净资产达223.2亿元,是2015年的2.4倍。开通政府性投资项目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购房券”改革〔7〕成功试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荣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开放合作成效显著。深化毗邻地区合作,“四县三区”〔8〕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纳入川渝合作重大平台,与广东四川商会、重庆鱼复工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达成战略合作,与成华区建立“六同”机制〔9〕,协同打造“飞地园区”。建立“8+5+6”招商工作机制〔10〕,招引天宝锦湖、361等项目157个,到位资金突破600亿元。外贸获权企业达52户,2020年实现进出口总额3814万美元,是2015年的1.8倍。

项目攻坚成绩突出。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启动专项规划45项,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初步成果。创新项目工作机制,保障项目用地1.3万亩,组建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谋划“双城圈”建设重大项目65个、总投资1876亿元;编制重点项目968个、总投资2911亿元;争取中省项目到位资金163.6亿元;推进重点项目191个、总投资650.2亿元;竣工项目125个、总投资224.2亿元。

五、五年的初心践行,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改)建学校89所、增加学位2万个,十一小、十二小、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建成投用,二中、四小迁建有序推进,教师新村幼儿园加快建设,新建公立幼儿园38所。大竹中学被授予清华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授权发明专利37件,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转化应用科研成果1696项,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8%。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全领域常态化落实精准防控,强力推进疫苗接种,连续18个月无新增确诊病例。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床位3000余个,县人民医院创建成“三甲”综合医院,中医院创建成“三乙”中医院,疾控中心创建成“三乙”疾控中心,荣获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文化下乡1050场,新建社会足球场9个,举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17场,成功创建四川竹琴之乡、全省老年太极拳(剑)之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民生保障福泽万家。投入民生资金18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2.7%,办理“9+8”民生实事〔11〕101项、县城社区民生实事496项。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再就业8170人,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至1650元/月。“五险”参保449.4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超过99%、98%。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9230.7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7亿元、低保金5.5亿元。完成“棚改”1.2万套,新增保障性住房9032套。社会福利院、中心敬老院、残疾人(综合)抚养中心建成投用。新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356个,发放抚恤金5.2亿元,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沉着应对“88”特大洪灾,深入开展煤矿、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有效。平安大竹、法治大竹、善治大竹建设持续深化,“七五”普法圆满完成,476个基层单元实现网格化治理,信访维稳、电诈治理、禁毒防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取得实效。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全省维稳工作先进县,庙坝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

六、五年的守正创新,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依法行政持续规范。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4件、政协委员提案781件,办结率100%。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31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万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划转行权事项1254项;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行政执法领域监管更加严格。

行政效能明显提升。落实精文简会要求,推行无纸化办公,政府系统文风、会风有效改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划转行政审批事项209项,在全市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全程网办”事项1179项、“马上办”事项63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217项,承诺事项时限缩短比例达83.5%。经开区实行企业服务“全程代办”,政务服务质效大幅提高。

廉政建设取得实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整饬“四风”。自觉接受巡视巡察,强化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和政务督查。严格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三公”经费支出逐年压减。清正廉洁的执政理念根植心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五年来,我们统筹兼顾各项事业,积极支持各条战线,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持续加强;供销、民族、宗教、气象、保密、地方志、档案、外事、港澳台侨、工商联等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五年来,我们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10项国家级荣誉;收获了省级文明城市、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县、全省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县、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省级荣誉;承办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大竹现场)、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首届川渝毗邻地区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国省干线“迎部评”等重大会议(活动),受到中央、省、市高度肯定。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过去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书写了以身许党、矢志不渝的无悔篇章;过去五年,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中,我们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改穷业、挪穷窝、拔穷根,谱写了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时代凯歌;过去五年,在转型发展的挑战中,我们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稳存量、育增量、提质量,迈出了披荆斩棘、追赶跨越的坚定步伐;过去五年,在顺应群众的期盼中,我们践行宗旨、为民服务,集民智、聚民心、惠民生,开创了共建共享、安居乐业的和谐局面;过去五年,在解放思想的浪潮中,我们苦干实干、锐意进取,明思路、找出路、拓前路,绘就了长风破浪、直济沧海的壮丽画卷!

各位代表!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高位引领、关心关怀,得益于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竹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大竹发展、积极参与大竹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居安而思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产业转型尚处于阵痛期,争先进位的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收入质量不高,非税收入占比较大;安全环保基础较为薄弱,应对极端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不足;思想解放不够,一些干部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心态还客观存在。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不以事艰而退避、不以任重而不为,迎难而上,善干巧干,绝不辜负百万竹乡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第十九届人民政府工作谋划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时不我待,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开拓新局面、再创新辉煌!

未来五年宏观形势的基本研判是:立足全球看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进入艰难复苏阶段。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处于先发位置。立足中国看发展,潜力加速释放。党中央因势利导、谋定而动,科学决策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立足发展看大竹,机遇多重叠加。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发展、达州南拓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必将为我县带来更多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立足大竹看未来,崛起势不可挡。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大竹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进军号角,我们要增强勇争一流的信心、坚定志在必得的决心、保持锲而不舍的恒心,迅速掀起奋进之势,全面提振跃升之势,聚力形成赶超之势,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聚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突出建成“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两个定位,实施“产业强县、城市北进、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四大战略,打造“新型城镇化、川渝合作先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五大示范区,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引领,以产业发展和基础建设为支撑,以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为方向,聚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征程。

未来五年全县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力争到2025年进入前30位,跻身全国百强县培育行列。奋斗目标是实现“两翻番、三高于、四提升”。“两翻番”即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冲刺800亿元,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20%以上;城市主体框架翻一番,构建60平方公里中等城市框架。“三高于”即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全市1个百分点以上。“四提升”即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建成“双40”〔13〕宜居县城;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以上;新兴产业大幅提升,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以上;经济质量大幅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2∶35∶5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

第十九届人民政府工作重点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县人民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县委“1245”总体部署〔14〕,弘扬“大道至简、虚怀若竹”的大竹精神,对标“十四五”规划,行远自迩、蹄疾步稳,踔厉奋发、与时俱进,朝着“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将突出“七个毫不动摇”,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一、毫不动摇激发内生动力,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全面融入达州“一核四带多点”区域创新格局〔15〕,实施创新活县、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到2025年,全社会R&D投入强度超1.5%,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占全市20%以上。积极发展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川环科技、天宝锦湖、玉竹麻业等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示范基地和自主研发机构,集中力量攻关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实施“竹乡英才计划”等人才引育工程,每年至少引进优秀硕博人才和副高以上专业人才30人,打造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

强化项目投资拉动。坚持谋划项目全覆盖、储备项目全优化、争取项目全对接、开工项目全顺利、竣工项目全合格,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0%以上。紧盯上级政策投向,谋划储备大竹-重庆(经邻水、高竹新区)产业大道、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00个以上,确保挤入中省规划“盘子”25个以上。启动建设行政中心、苎麻交易中心等项目70个以上,加快推进引水入竹、北湖酒店综合体等项目200个以上,竣工投用土地滩水库、绕城快速通道等项目100个以上。做好项目用地和资金保障,严格落实项目推进、投资运行和谋划储备“红黑榜”考核机制,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强化改革开放推动。纵深推进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和科学技术、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文化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行“购房券”模式。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整合,推进实体化运作。聚焦建成“川东北渝东北开放合作新高地”,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深化与成华区、鱼复工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高竹新区的战略合作,探索“飞地园区”等利益共享模式,面向重庆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深度融入重庆极核发展。持续落实“8+5+6”招商工作机制,全员全域全链条抓好招商引资,力争5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700亿元,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到2025年,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超7000万美元。

二、毫不动摇推进转型升级,再铸工业经济新辉煌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紧扣争创“国家级经开区”目标,拓展经开区发展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成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壮大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苎麻纺织产业园,做实庙坝产业园、石河建材园、月华食品园,到2025年,力争新建干道12公里、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基础设施覆盖面积拓展至20平方公里。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试点,推动天宝智能产业园、众联智能终端产业园投产见效,园区企业突破600户,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

提速产业集群发展。紧扣建设“全省先进制造业强县”目标,着力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和大数据“首位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积极承接华为、OPPO等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壮大天宝锦湖、维奇光电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苎麻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产值分别突破200亿元、100亿元;支持川环科技、川东电缆、玉竹麻业等企业技改扩能,加快全国苎麻产业“一县一业”试点。培育壮大能源建材、轻纺鞋服、农产品加工“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分别突破20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推动巨弘钢构、鼎泰陶瓷等企业发展绿色建材,打造川粤皮鞋城鞋服产业集聚区,鼓励东柳醪糟、顺鑫农业等企业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

提高企业培育质量。坚持对外招商和扶持本土企业并重,“一企一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创新型龙头企业,到2025年,新增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3户、超5亿元企业10户、超亿元企业30户,规上工业企业突破300户。实施东柳醪糟等重点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培育本土上市企业2户以上,促进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资源互补、产能互助、供应链互通,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三、毫不动摇释放消费潜力,展现服务业繁荣新景象

提档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争创“全省服务业强县”目标,实施新一轮国家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发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聚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做大做强商贸物流园、川东农贸示范园,打造物流分拨、冷链仓储、城乡配送“三个中心”,积极谋划西渝高铁、金垭机场配套物流。稳健发展金融业,支持大竹农商行、渝农商村镇银行等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本土企业。鼓励发展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商务会展等成长型服务业。

提质生活性服务业。围绕建设“川东北渝东北商贸流通集散中心”目标,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升级煌歌、金利多、北城、东湖、东柳“五大商圈”,做好高铁站周边商务配套规划,合理布局竹城美食、医疗康养、家庭社区、绿色交通等新兴服务业,打造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和综合体。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发展集镇商圈。坚守“房住不炒”定位,把握土地供应节奏,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提振生态性文旅业。围绕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稳健开发生态文旅资源,构建“一心两廊、双核三带、五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16〕,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3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推动农旅文融合发展,保护利用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壮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加快建设巴国古城,打造县城-五峰山竹文化风景廊道、国道318线自驾游营地,升级杨通大庙寨红色教育基地,推动渔人部落和云峰茶谷创AAAA级旅游景区、欢喜坪创省级旅游度假区。

四、毫不动摇做好“三农”工作,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坚持“粮猪安天下、特色促增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5+5+3”产业体系〔17〕,到2025年,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突破100亿元。整治撂荒土地,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70万亩,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抓好生猪稳产,确保年出栏80万头以上。做大做强竹、苎麻、糯稻、香椿、白茶“5+N”特色农业名片〔18〕,打造百万亩特色产业基地。提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创建县级现代农业园区26个、市级6个、省级2个、国家级1个。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打造沿明月山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带。做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设一批绿色标准化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聚焦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大竹样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共厕所120座、无害化厕所4万户。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20万亩以上,新(改)建中型水库灌区28万亩,整治中小水库20个,治理中小河流27公里,完成村镇全域供水项目。推动要素资源向农村聚集,着力补齐“六网”〔19〕基础设施短板,吸引人才回乡创业。

促进农民富裕富足。聚焦蝉联“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8%以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0〕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好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扶持工作。积极盘活闲置和低效使用的集体资产,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合社800个以上。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技能培训,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推进村规民约落地落实,传承良好家风家规。

五、毫不动摇提升城镇品质,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提高城市发展水平。紧扣“一环两轴五区”城市空间布局〔21〕,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川东北渝东北高品质宜居新城。建成高铁连接线、绿竹大道、竹凤大道北延伸段等14条城市框架道路,构建“一环四横三纵”骨架路网体系〔22〕。突出打造“北部新城”,加快建设北湖公园、北湖酒店、北城新区高中、县人民医院北城院区等市政配套设施。合理布局广场绿地、农贸市场等生活设施,完善城市备用水源、防洪排涝、避险场所等应急设施,新增小区停车位2万个以上。开展城市视觉系统提升行动,融入“竹元素”“竹文化”,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城市形象。加快“河库连通”进程,贯通“土地滩水库-乌木滩水库-东湖-护城河”水系,完成护城河清淤,实现水润竹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和“交通文明”行动,全力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紧扣“一核两带三副四轴多点”县域总体布局〔23〕,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城市乡村、山前山后“两个统筹”,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城乡一体化联动发展。建设山前城镇产业集中发展区。支持竹阳、白塔、东柳拓展发展空间、增强承载功能,引领乌木、杨家、清河、清水、高穴、月华、中华等重点乡镇集聚发展;支持石河承接达州新机场和高铁南站辐射,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支持庙坝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强镇和融入重庆发展前沿阵地。建设山后现代农业集中发展区。支持周家提升发展能级,打造综合型城镇;支持文星、童家、高明等乡镇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特色农业;支持石桥铺、观音、石子等乡镇加强与重庆毗邻乡镇协调联动,实现路产城共建共享、互融互促。

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构建“四铁四高速七干线”综合交通体系〔24〕,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综合交通枢纽,彻底改写“县域无铁路、山后无高速”的历史。配合抓好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并设站)建设,争取规划广安-大竹-梁平客货运铁路、达州-大竹-垫江-涪陵货运铁路、达州-大竹市域铁路。加快建成包茂高速大竹双马互通和北互通;推动建设城宣渝、大垫高速公路,与包茂高速、南大梁高速构建“井字型”高速公路网。升级改造国道210线、318线,省道404线(白塔-柏林段、竹阳-妈妈段、石子-垫江段)、202线(安吉-四合段)、507线(庙坝-观音段)、508线(文星-天城段);启动建设县道032线(大竹-周家快速通道)。积极联创“5+5”川渝毗邻地区〔25〕“四好农村路”跨省域示范片,持续推进村道建设,确保90%以上的村民小组通硬化路。

六、毫不动摇保护绿水青山,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贯彻绿色低碳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完成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推进煤矿分类处置,引导关闭退出6户以上。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技术,实现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坚决遏制“三高两低”〔26〕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快发展风能、光伏发电开发项目,构建低碳产业和绿色能源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建设节约型社会。

攻坚污染防范治理。聚力联防联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整治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源,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到2025年,力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完善城乡污水管网,提升污水处理厂运维能力,严控畜禽养殖污染,确保国省考和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力争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完善垃圾处置体系,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行动,保持土壤环境安全稳定。

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落实生态“三线一单”〔27〕,明晰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实施“3库11河”〔28〕水源涵养和生态脆弱区修复工程。全面落实林长制,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开展山体生态修复和造林增绿,确保森林覆盖率42.1%以上。强化生态安全保护,规范管理外来物种,保持县域生物多样性。

七、毫不动摇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幸福指数新提升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围绕建成“川东北渝东北区域教育强县”目标,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6所、小学2所、中学2所,加快二中、四小、特校迁建,大竹中学争创“100所省级引领性示范普通高中”、县职中争创“双示范”。围绕打造“川东北渝东北区域医疗强县”目标,深化“健康大竹”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建成县中医院“治未病”大楼和县妇计中心二期,县中医院争创“三甲”中医院、县妇计中心争创“三乙”妇幼保健机构。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发挥好“三馆一站”〔29〕作用,繁荣发展公共文化事业,争创全国曲艺之乡 ;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打造“15分钟健身圈”,争创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

强化社会民生保障。抓好“9+8”民生工程,制度化开展“十大民生实事”、县城社区民生实事办理,确保民生支出保持在70%以上。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落实城乡统筹的就业保障政策,开发公益性岗位3500个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健全社会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城乡医疗救助等机制,做好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关心关爱和权益保障,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

增强社会治理实效。建设法治大竹,开展“八五”普法、法律“七进”〔30〕、法治示范创建,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推进平安大竹、善治大竹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抓好电诈治理、外流贩毒打击等重点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依法处置非法信访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三管三必须”、“四铁”要求、“五预”机制〔31〕,完善预防预警、应急保障、综合救援体系,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煤矿、非煤矿山、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政府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县人民政府将永葆一心向党的绝对忠诚、一心干事的奋斗激情、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一心同德的精诚团结、一心奉公的浩然正气,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能力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永远把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始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践行“三讲三有”〔32〕作风,运用政治眼光审视和分析经济问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笃信“奉法者强”,坚持依法履职。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政府常务会学法,定期集中学法,建立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

三、践行“实干兴业”,提高行政能力。践行“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坚持“四个结合”、争做“四个表率”。坚持思路与出路相结合,凡是县委作出的决定、明确的思路,政府必须解放思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蓝图变成规划图、设计图和施工图,争做“眼里有活”的表率。坚持想法与办法相结合,“取法其上”设定目标,“坐标思维”找准定位,“比较分析”借鉴经验,找到行之有效的好办法,争做“心中有数”的表率。坚持力度与角度相结合,拿出“敢为天下先”的闯劲、“铁杵磨成针”的韧劲、“四两拨千斤”的巧劲,主动畅节点、疏堵点、破难点,争做“执行有力”的表率。坚持智商与情商相结合,用智谋事、用情成事,以“洞明世事”明晰工作方法,以“练达人情”提升综合效果,善思善谋、善作善成,争做“落实有效”的表率。

四、保持“亲清关系”,增强服务效能。维护“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让市场更有效、政府更有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容缺预审、帮办代办、延时服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加强惠企惠民政策宣传和落实,让企业和群众获取信息更充分、享受政策更到位。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重点解决项目建设、中介服务、办事环境等方面的堵点问题,确保审批更高效、办事更便捷、成本更低廉。

五、弘扬“清风正气”,树好清廉形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抓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变异反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健全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内控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廉政风险管控,严防严惩腐败问题。压减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厉行勤俭节约,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荣光不负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争做敢打敢拼的猛将、开创开拓的闯将、立说立行的干将,激情担当干事业、奋勇争先创一流,为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的崭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注释和名词解释

1.六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制造(汽摩)、新材料(苎麻)、农产品加工、能源建材、轻纺鞋服。

2.三百工程:建设100个业态先进、规模较大、拉动效应强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培育100户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100个省级以上服务业重点品牌。

3.双靠近三融合:“双靠近”即安置点向产业靠近、产业向安置点靠近;“三融合”即“点”镇融合、“点”园融合、“点”业融合。

4.十大出县通乡联网路:观音-梁平七星镇,张家-垫江县城,中华-渠县龙潭乡,杨家-渠县临巴镇,蒲包至达川碑高乡道路,蒲包至梁平屏锦镇道路,庙坝至广安龙滩乡道路,庙坝至广安光辉乡道路,清河至渠县临巴镇道路,文星至邻水三古镇道路。

5.两项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6.“1+2+3+N”国资国企改革:“1”即保留盛洁供水公司;“2”即保留加入市“2A+”平台的鑫源投资、宏智投资有限公司;“3”即组建鸿竹投资、淏竹城投、润竹文投3家集团公司;“N”即集团公司下设“N”个子公司或分公司。

7.“购房券”改革:指按照国有或集体土地上被征收(拆迁)房屋评估价值给予购房券补贴,由被征收人(被拆迁户)在规定期限内,自行向参与购房券补偿安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购买商品房的补偿安置方式。

8.四县三区:大竹县、邻水县、开江县、垫江县,达川区、长寿区、梁平区。

9.“六同”机制:招商同推进、产业同发展、园区同建设、财税同分享、人才同培养、经济同发展。

10.“8+5+6”招商工作机制:“8”即8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5”即成渝、福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5个驻点招商工作组;“6”即政策制定、服务代办、政策兑现、营商环境、协议审查、成效考评6个专项工作组。

11.“9+8”民生实事:“9”即就业促进工程、扶贫解困工程、教育助学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医疗卫生工程、百姓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生态环境工程、文化体育工程;“8”即惠民帮扶、贫困救助热线、白血病患者专项救助、尿毒症患者专项救助、火灾专项救助、精神病患者专项救助、80岁以上高龄补贴、因灾死亡人员人道救助。

12.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3.双40:到2025年,城市规模达4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万人。

14.“1245”总体部署:“1”即聚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2”即突出建成“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两个定位;“4”即实施“产业强县、城市北进、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四大战略;“5”即打造“新型城镇化、川渝合作先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五大示范区。

15.一核四带多点:“一核”即以达州高新区、达州经开区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引领核,打造达州创新发展主引擎;“四带”即沿成达万高铁的万达开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带,沿西渝高铁以普光经开区、达州高新区、达州经开区、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区为主的工业科技创新示范带,沿达陕高速的万源-宣汉生态资源绿色转化创新示范带,沿明月山的开江-达川-大竹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带,打造达州创新发展主承载;“多点”即全市各产业园区科技创新示范点,打造达州创新发展主支撑。

16.“一心双廊、双核三带、五区多点”全域旅游格局:“一心两廊”即建设县城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国道210、国道318竹文化景观廊道;“双核三带”即五峰山-海明湖文旅融合发展核、华蓥山-欢喜坪山地度假发展核,明月山生态绿色发展带、铜锣山康养度假发展带、华蓥山山地休闲发展带;“五区多点”即云雾山茶文化农旅产业集聚区、明月山森林休闲集聚区、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集聚区、佛国净土康养度假集聚区、非遗文化活化发展集聚区,以及其他景点。

17.现代农业“5+5+3”产业体系:持续打造竹、苎麻、香椿、糯稻、白茶“五张名片”;壮大粮油、畜禽、蔬菜、水果、水产(小龙虾)“五大产业”;努力提升现代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烘干冷链物流“三大支撑”能力和建设水平。

18.“5+N”特色农业名片:打造竹、苎麻、糯稻、香椿、白茶“五张名片”和小龙虾、金槐等特色产业。

19.六网:路网、水网、电网、田网、气网、讯网。

2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1.“一环两轴五区”城市空间布局:“一环”即加快环城路建设,确保到2025年竣工,全面拉开城市主骨架;“两轴”即依托竹凤大道、北城干道,形成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十字型”发展轴;“五区”即打造北部新城、中心商业城、东柳产城融合发展区、南城文化休闲集聚区、东湖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22.“一环四横三纵”骨架路网体系:“一环”即环城路;“四横”即北城干道、东湖大道、迎宾路-云东大道、绿竹大道;“三纵”即北沙路、竹凤大道、柳木路。

23.“一核两带三副四轴多点”县域总体布局:“一核”即以竹阳、白塔、东柳3个街道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推动产城一体化发展,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两带”即向南推进以庙坝为重要节点的“融入重庆产业带”;向北推进以石河为重要节点的“临空港高铁经济带”。“三副”即建设石河、庙坝、周家三大县域副中心。支持石河镇深度融入达州“南拓”,打造达州-大竹产业经济带“桥头堡”,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支持庙坝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强镇和融入重庆发展前沿阵地;支持周家镇提升发展能级,打造综合型场镇。“四轴”即依托包茂高速、南大梁高速、城宣渝高速、大垫高速,推动沿线乡镇加快发展,成链打造4条环核联动经济轴。“多点”即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市场导向、农民主体,抓点示范、创新机制”的原则,科学规划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一批设施完善、功能集中、宜居宜业的中心小城镇。

24.“四铁四高速七干线”综合交通体系:“四铁”即开工建设西渝高铁,开展广安-大竹-梁平客货运铁路、达州-大竹-垫江-涪陵货运铁路、达州-大竹市域铁路方案研究,争取纳入省级铁路网规划。“四高速”即建设城宣渝、大垫高速公路,与包茂高速、南大梁高速构建“井字型”高速公路网。“七干线”即升级改造G318线、G210线大竹段;加快建设S404线(白塔-柏林、竹阳-妈妈、石子-垫江)、S202线(安吉-四合);改造提升S507线(庙坝-观音)、S508线(文星-天城);启动建设X032线(大竹-周家快速通道)。

25.“5+5”川渝毗邻地区:四川省大竹县、武胜县、岳池县、华蓥市、邻水县和重庆市梁平区、长寿区、渝北区、合川区、垫江县“四好农村路”示范片。

26.三高两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高、安全生产风险高,附加值低、技术水平低的项目。

27.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8.3库11河:“3库”即乌木滩水库、同心桥水库、龙潭水库;“11河”即东柳河、竹溪河、清水河、黄滩河、东河、白水河、高滩河、八渡河、兴隆河、铜钵河、柳城溪。

29.三馆一站:“三馆”即文化馆、体育馆、档案馆;“一站”即农村文化站。

30.法律“七进”活动: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

31.“三管三必须”、“四铁”要求、“五预”机制:“三管三必须”即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四铁”即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的作风;“五预”即风险预判、安全预警、事故预防、应急预备、实战预练。

32.三讲三有:“三讲”即讲政治、讲格局、讲作为;“三有”即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