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多措并举构建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联合体
来源: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数:人次

一是整合供养资源。我县大多数农村敬老院存在着房屋陈旧、消防安全不达标、床位空置率高等问题。为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县民政局经过调研,结合我县实际,统筹规划,重新布局,将全县31所农村敬老院整合成13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撤并18所规模较小、位置偏远、设施简陋、安全隐患突出的敬老院。

二是设立事业单位机构。2017年,我县在达州市率先成立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大竹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名,该中心与县中心敬老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的县中心敬老院和县社会福利院,已投入使用。由于历史因素,我县农村敬老院一直未设立事业单位机构,导致存在人员配备不足、经费保障不足、社保政策未落实、安全隐患突出等诸多问题。针对现状,县民政局抓住2019年全县机构改革契机,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克服全县事业单位机构数紧张的实际,新成立了13所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性质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26名。事业编制以外的护理员、炊事员等工作人员岗位,按照《四川省敬老院建设与管理规范》要求,结合全县敬老院床位数和服务需求,由县政府开发公益性岗位288名,县民政局按计划使用。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1 13”农村公办养老服务联合体格局(即1所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13所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三是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前,我县农村敬老院由乡镇人民政府管理。2020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逐步将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敬老院收归县级直管”的要求,县政府成立了农村敬老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县民政局制定了改革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一次研究、分步实施”,成熟一所收归一所,逐步稳妥推进。

四是加大财政投入。县财政每年配套600万元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2021年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照料护理费、特困人员医疗保障资金、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等资金3429万元纳入财政预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