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达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11-16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扎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事办起、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一、就业创业成效更加明显

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严格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举办招聘会85场,提供就业岗位9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2万余人。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2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24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23%、96.48%;城镇登记失业率3.82%,控制在4.2%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72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除。

二是大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及各类求职者开展“求职者见面会”“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达州高校毕业生职业生涯指导进校园公开课”等专项职业指导活动,1000余名求职者接受职业指导。承办“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二届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四川赛区川东北地区区域复赛”,达州、南充、广安、广元、巴中共计13所高校20名选手参加区域复赛。

三是全力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实施脱贫人口就业提档升级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计划,组织开展“送岗入村”“院坝招聘”等活动,严格落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和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4条措施,力争全年农民工外出务工保持在180万人以上,“农民工”经济保持400亿元以上。

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各类社会保险征缴扩面,法定人员基本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94.75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77.09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9.76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7.9万人。持续做好特殊人群社保代缴工作,为全市15.81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1581万元;作出认定工伤决定1268件、劳动能力鉴定结论1489件。出台《达州市市本级征地项目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实施办法》,实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即征即保、分类施保”。

二是持续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完成2018—2019年度机关事业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作;强化大数据应用,实现信息比对、线上线下自助认证和社会化服务认证的全覆盖、多渠道认证服务。

三是持续深化社保区域协作。签订万达开三地优秀创业孵化基地深度合作协议,建立重点领域数据共享机制,完成三地退休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完成三地工伤协查工作,口头达成三地社保数据共享机制。

四是持续严肃社保基金监管。陆续展开社保基金审计报告专项整改、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内审等多项专题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