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和贯彻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数:人次

10月29日,市委外宣办组织召开解读和贯彻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就“创新创业中心”主题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以上,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围绕这一目标,市科技局将从哪些方面着力?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敏:市科技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拟订“十四五”加快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方案,明确创新主体培育目标任务,整合各地各行业领域力量,做到统筹指导、动态监测和协同推进。二是实施梯次培育。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工作全覆盖行动,全面挖掘优质企业资源,梯次建立高企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和服务,形成“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格局。三是优化服务环境。建立科技型企业联系帮扶机制,在链接创新资源、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创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诉求,并大力引进和培育科技服务企业,以市场化手段提升高企服务质效。四是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各类政策、资金对孵化平台建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涉及高企培育供给予以重点倾斜,提升达州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联动万达开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市科技局将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落实?

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敏:市科技局将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高位谋划,建立“共商、共建、共享”联动工作机制。高质量编制《万达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签订万达开三地共建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动推进创建工作重大事项。二是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聚焦锂钾、玄纤、苎麻、天然气、富硒农产品等产业领域的创新力量,开展战略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布局建设一批跨区域中试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协同推进的格局。三是融入创新网络,促进区域创新资源开放共享。进一步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搭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科技综合服务平台,形成集聚成果、资本、人才、政策等创新要素的万达开资源共享体系,将达州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极。

记者:您刚才提到“聚焦重点群体,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体”,人社部门除了开展返乡创业培训和创业比赛之外,还有哪些实质性的措施帮助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

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斌:达州是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农民工达160万人,他们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为吸引他们返乡入乡创业,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达州市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实施方案》,全力为其提供良好服务。一是积极提供创业服务。动员企业家、科技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组建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专业服务。二是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农民工,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符合担保贷款条件即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三是做优创业培训。建立返乡创业农民工工作台账,结合市场需求和我市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开展免费返乡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

记者:您发布稿中提到“十四五期间,达州市力争发放创业贷款4.5亿元。”请问,哪些人员可以申请这个创业贷款?标准是什么?如何申办?

​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斌:我市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的政策措施,对申请范围、贷款金额、申请程序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群体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期限不超过3年。财政部门按规定对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人持相关资料(身份证、《就业失业登记证》或《就业创业证》、营业执照,经营场地证明、还款计划书等资料)按就近办理原则,可到就业局或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申请。(罗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