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成都召开新闻发布会传递了这些信息……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1-18
点击数:人次

  11月17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11月2日成都市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7日6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6例。所有病例均在成都市公卫中心接受治疗。目前24例普通型、轻型患者病情稳定;2例重型患者均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患多种基础疾病,正在全力进行救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本着对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的原则,我们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管控等工作要求,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根据疫情形势和省市专家评估结果,及时划定风险区域,统筹做好区域内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同时,为了确保成都这座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的平稳运行,我们通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治疗等一系列举措,全力遏制病毒进一步扩散传播。

  从11月14日0时至目前,成都市无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按照风险地区等级调整有关要求,自昨日起,成都市已陆续将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一期、二期),成华区华府沙河小区,锦江区首创娇子1号小区等3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解封区域的居民生活将如往常一样逐步恢复正轨,居民可以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健康监测的前提下自由出行、正常生活。

  成都已对34.2万建筑工人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成都市住建局副局长陈科介绍,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住建局进一步压实“属地、行业、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坚持做好戴口罩、测体温、亮码扫码、消杀等常态化措施,督促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建立疫情防控举报监督和惩处机制,设立全市住建行业疫情防控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切实加强住建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在建工地、重大市政项目,一是督促工地和项目加强新进场人员排查和实名制管理,按照属地要求做好人员核酸检测和流调工作,目前成都市建筑工地有47.3万人,完成核酸检测34.2万人,检测比例为72%,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督促项目加强每日人员进场测温、扫码亮码,配齐日常防疫物资,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对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开展疫苗接种,目前的接种率为99%。三是督促工地加强重点区域管理,实行办公、生活、施工区域分离,尽量实现人员在场内流动;强化食堂卫生管控,倡导错时、分散就餐;对办公区、集中居住区进行定期消杀,确保清洁卫生。四是督促工地加强人员培训教育,使务工人员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措施,提升防控主动意识。五是做好应急预案,对“红码”人员按照属地要求进行隔离;对“黄码”人员做到3天2次核酸检测,在项目居住的须在隔离区域居住,在工地外居住的实行居家隔离,并及时向社区报备。六是开展巡查检查,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对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四不两直”巡查检查,市住建局还成立11个专项督导服务组,分赴各地发现问题、指导整改。

  截至目前,全市住建系统累计出动督导人员7490余人次,排查建设工地8600个次,发现问题2100余个,均督促工地立即整改;同时,我们还通过智慧工地平台,对重点区域、重大市政项目的疫情防控进行7天 c 9小时动态覆盖和特殊情况24小时应急值守,督促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疫情发展特点,积极推进建筑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确保成都市建筑工地平稳有序。

  截至11月17日成都市“12345”热线共接涉疫来电9.49万件,办结8.94万件!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副主任曹中轩会上表示,本轮疫情防控中,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2345热线,将其作为群众诉求反映的主渠道和发现问题作出决策的重要支撑平台。12345热线积极发挥“党和人民连心桥”作用,通过畅通信息收集、部门联动、数据研判、跟踪落实等环节,及时回应市民关心关切,确保市民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11月17日8时,12345热线共接到涉及疫情来电9.49万件,办结8.94万件,目前办结率为94.2%,其他来电诉求正在抓紧办理。

  数据分析显示,市民反映的普遍问题主要集中在外地来(返)蓉政策、健康码赋码转码标准、小区及隔离酒店管理、核酸检测、交通出行等方面,同时也有一些老人就医、孕妇孕检、小孩上学等方面的个性求助。对这些问题,12345热线通过转办派发、跟踪督办、紧急联系办理等方式及时加以解决。

  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解封”不等于“解防”,市民应做好这几点个人防护!

  据成都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范双凤介绍,自昨日(11月16日)开始,成都市因本轮疫情划定的中风险区域正逐步解封,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秋冬季到来,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为了做好个人防护,共同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建议市民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1、科学戴口罩。戴口罩时要确保口罩紧密贴合并完全覆盖住口鼻和下巴;

  2、勤洗手。在上厕所、触摸门把手或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之后,加工制作食品或饮食之前;

  3、少聚集。做到保持距离不扎堆,人多场所避免去,鼓励采用电子支付,减少聚会聚餐,等候排队一米线,人多时分批乘电梯;

  4、多通风。冬季也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居家、办公室清洁。电梯、厕所等公共设施定期清洁消毒;

  5、遵守社交礼仪。做到咳嗽喷嚏遮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6、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两剂次接种的市民,请留意社区安排,做好加强针的接种;

  7、做好健康监测。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可疑症状,应戴好口罩就近就医,途中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城市旅居史的人员,健康码有异常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社区、单位或居住的宾馆报备;

  此外,范双凤还表示,在抗疫斗争中,每一位市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防疫,就能让自己远离疫病,也能让城市常保平安、健康。

  成都倡导餐饮企业提供网订配送和扫码点单

  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晓勇在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商务系统从技术指导、督导检查、应急管理、生活必需品保供等方面展开防疫工作。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商贸企业还存在入口处扫码亮码测温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及消费者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

  随着陆续解封,成都将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抓好问题整改与风险防范,切实堵住漏洞。

  一是持续做好督导检查。商贸领域关系民生,始终是工作的重点,成都市商务局将继续下沉力量督导检查,联动区(市)县商务部门、街道、社区坚持日常巡查,将疫情防控纳入网格化管理,做到街区、小区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商务领域每一个最小单元;督促商贸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紧抓防控措施不放松,切实守牢商贸领域防疫关口。

  二是督促商贸企业持续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导商贸企业严格落实消费者进店必扫码、必测温、必戴口罩,以及员工健康监测及管理等防控措施。突出大型商场、餐饮、社区商业门店等重点场所,商超、品牌连锁店落实店长(领班)负责制,在大型商场和购物中心推行“巡场制度”,在社区商业门店推行收银同时扫场所码,督促驻场商户、进店消费者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推广公筷公勺等健康用餐方式,倡导餐饮企业提供网订配送和扫码点单,可将场所码和点单码一并设置在餐桌上,提高消费便利度。

  三是共建防疫共同体。商贸领域疫情防控点多面广、主体多,尤其是社区商业门类众多,门店遍布大街小巷,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需要各方协同配合。

  此外,李晓勇也呼吁广大市民和消费者自觉遵守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商贸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