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超:抓紧抓实河长制工作 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大竹观察
发布日期:2021-11-23
点击数:人次

​11月18日上午,县委书记李志超主持召开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总河长会议,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自觉扛起护水治水保水的政治责任,以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河长制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听取了全县2021年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3座中型水库、11条主要河流县级河(库)长(联络员单位)各自负责的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李志超指出

要认清当前形势,全面深化河库治理意识。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河长制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将其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管好“盛水的盆”、护好“盆中的水”为目标,持续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全力抓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系列工作,推动全县河库面貌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大竹既有缺水短板,也面临治水难题,全县整治水问题、保障水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大家要引起高度警觉,始终保持对历史、对人民认真负责的态度,持续增强做好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工作劲头,增添务实举措,全覆盖抓整改、沉到底抓落实,推动河库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李志超强调

要狠抓重点工作,全面增强河库治理能力。一要在河库治理上下功夫。各级河长要严格落实“巡河制度”,不定期对入河排污口、水源保护地、污水处理厂等风险点位开展巡查,全面摸查和研判问题短板,针对性解决好、处理好水环境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生活污水治理、雨污分流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乡镇垃圾中转站运行,加强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指导与监管,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治成效。要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持续开展中小流域问题清理整治和巩固提升,严格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制度,强化小水电下泄生态流量监管。要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非法矮围整治”、“非法采砂及河道堆积弃渣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对全县河库、山坪塘、水渠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与保护。二要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各地各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采取“建立台账—整改销号”闭环模式,强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按期整改清零。针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三要在长治长效上下功夫。要全面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持续开展跨界河流“三排”“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联合巡查、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要巩固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强化岸线管控工作。要对标省市要求,加快推进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县建设。要广泛动员青少年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凸显全县青少年在河长制工作中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要认真谋划明年治水项目,加大向上争取汇报力度,确保更多治水项目进入省市“盘子”。

李志超要求

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河库治理效能。各级河长要认真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直接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巡河必查河、查河必治河。要对各地各部门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要大力宣传河长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加大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不断提升公众参与、支持和监督河湖管理的责任意识。要深入开展“七进”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庞启来、曾姝姝、王万里、李秋、李虎、陈阳、贺冰山、李尚桃、刘高超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