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大竹县自然资源局部门决算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7
点击数:人次

​​


目录

 

                                公开时间:20219月28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4

二、机构设置----------------------------------------------------------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6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23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26

附件2-------------------------------------------------------------------30

附件3-------------------------------------------------------------------35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0

二、收入决算------------------------------------------------------40

三、支出决算表------------------------------------------------------4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40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40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4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40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40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40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40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40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40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4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 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2. 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3. 监督指导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4. 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5. 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6. 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7. 负责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规划审批工作。

8. 负责统筹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9. 负责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10. 负责全县测绘地理信息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

11. 负责全县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

12. 组织全县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工作。

13. 负责全县森林、湿地资源及荒漠化防治工作的监督

管理等。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三条红线”,不断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为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着力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川东北渝东北开放合作新高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突出从严从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制定印发了《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靠山吃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一览表》;扎实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

2突出规划引领,项目用地指标得到了落地。2020年全面启动了全域社会投资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已报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规划92

3突出用地管控,自然资源收益成效明显。

4突出生态利用,依法推进自然资源保护。全面完成柏林等7个乡镇和朝阳等9个乡镇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共复垦地块102

5突出矿政管理,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6突出依法行政,扎实开展各项专项行动。今年来发现和制止土地和矿产资源违法行为180件,制止率100%

7突出基础工作,依法完善自然资源工作平台

8突出人大政协议政参政,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

二、构设置

内设股室15个。

自然资源局13个:办公室、人力资源股(党建办)、财务与资金运用股、法规监察股和行政审批股、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股、国土空间规划股、用途管制股、耕地保护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股、地质灾害防治股、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股、自然资源确权调查登记股、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股。

林业2个:森林资源管理股、造林科技产业股。

(二)事业单位38

自然资源局19个: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参公单位、土地整理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征地事务中心、国土勘测规划队、14自然资源所。

林业19大竹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参公单位)、大竹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大竹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大竹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和县退耕还林办公室大竹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大竹县竹产业发展中心、13个片区林业站。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7905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0101.16万元,增长173.04%。主要变动原因:一部分因社保资金预存导致政府性基金增加,一部分因机构改革新增林业局人员及项目经费。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747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74.5万元,占14.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319.35万元,占65.9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年初结转和结余收入9076.59万元,占19.12%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066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72.59万元,占12.47%;项目支出2628.75万元,占6.4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958.81万元,占81.06%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9054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0101.16万元,增长173.04%。主要变动原因:一部分因社保资金预存导致政府性基金增加,一部分因机构改革新增林业局人员及项目经费。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01.3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8.94%。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076.73万元,减少12.27%。主要变动原因是城乡社区支出及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的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01.3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572.51万元,占7.43%农林水支出(类)3907.91万元,占50.7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支出2385.82万元,占30.98%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30.16万元,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46.43万元,占5.79%卫生健康支出158.51万元,占2.0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7701.34完成预算100%。其中:

1、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 支出决算为30.88万元,完成预算100%

事业单位医疗(02): 支出决算为98.56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员医疗补助(03): 支出决算为19.4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9): 支出决算为9.59万元,完成预算100%

2、节能环保支出(211)退耕还林还草(06)退耕现金(02): 支出决算为572.5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农林水支出(213)林业和草原(02)其他林业草原支出(99): 支出决算为663.7万元,完成预算100%;动植物保护支出(11): 支出决算为440.06万元,完成预算100%森林生态效益补偿(09): 支出决算为924.46万元,完成预算100%森林资源管理(07): 支出决算为304.13万元,完成预算100%技术推广与转化出(06): 支出决算为148万元,完成预算100%森业资源培育(05): 支出决算为239.61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农林水支出99)其他农林水支出(99): 支出决算为1187.98万元,完成预算100%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20)自然资源事务(01)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99): 支出决算为408.38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9)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1): 支出决算为1977.44万元,完成预算100%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行政单位离退休(01): 支出决算为30.2万元,完成预算100%事业单位离退休(02): 支出决算为76.07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 支出决算为320.64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 支出决算为14.76万元,完成预算100%

抚恤(08)伤残抚恤(02): 支出决算为4.76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支出决算为230.16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72.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29.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142.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15万元,完成预算90.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单位严格执行各级相关“三公经费”支出规定,把牢“三公经费”支出申报审核流程,严管“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万元,占36.8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15万元,占63.19%。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与2019年持平,增长0%。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因公出国。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9年下降了5%。主要原因是城关自然资源所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及矿产巡排查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及矿产巡排查、房地一体登记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15万元,完成预算85.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7万元,下降3.2%。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上级相关“三公经费”支出规定,把牢“三公经费”支出申报审核流程,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及数量。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15万元,主要用于房地一体登记交流、土地例行督察、地质灾害的防治及治理、矿山执法交叉检查、林业开展业务活动等工作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27批次,92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15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32958.82万元。

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土地开发、城市建设、补助被征地农民及征地拆迁补偿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42.77万元,比2019年增加62.77万元,增长5.81%。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增林业局人员及项目经费,但2019年林业局新增数据不是全年度,导致2019年和2020年数据有差异。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自然资源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972万元。主要用于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废弃非煤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报告及生态修复治理方案编制、全境高清航拍采购、局保安保洁服务、林业森林经营方案编制、大竹县森林防灭火物资采购等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自然资源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城关自然资源所车辆1辆,用于房地一体登记、土地违法巡查、地质灾害的防治、非煤矿山的检查。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关服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关服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机关服务、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大棚房清理工作、违建别墅清理工作、护林防火工作、林业病虫害防治、退耕还林工作、义务植树工作纳入整体绩效评价的项目均按年初计划全部完成。本部门对“地质灾害防防治工作经费“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2个项目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地质灾害防防治工作经费”“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等2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地质灾害防防治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20万元,执行数为2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完成全县各乡镇(街道)地质灾害应急排危16处,督促驻守督导单位开展地质灾害动态巡查、汛期驻守。全县自然资源系统地质灾害值班、应急物资采购、全县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会议、更新地灾点警示标志牌及撤离路线示意图等。

(2)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0万元,执行数为2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编制工作。规范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优化配置了自然资源;做好了保护耕地工作,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做到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规范了土地资源权属管理;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重点督察准确提供了全县土地利用数据;做好全县确权登记外业调查工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项经费

预算单位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20万元

执行数:

2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20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地质灾害排危6处。

2、应急抢险和巡排查。

3、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

1、地质灾害排危16处。

2、应急抢险和巡排查。

3、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完成全县104个乡(镇)应急抢险和巡排查,完成应急排危6处,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工作。

1、完成地质灾害排危6处。

2、完成应急抢险和巡排查地灾点100处。

3、完成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应急物资保障。

1、地质灾害排危16处。

2、应急抢险和巡排查地灾点101处。      3、完成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应急物资保障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达到应急排危要求,应急抢险和巡排查及时。

按照应急排危要求及时赶赴抢险现场。

按照应急排危要求及时赶赴抢险现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地质灾害应急排危,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减少地质灾害对生态环境破坏,保障群众居住安全。

减少地质灾害对生态环境破坏,保障群众居住安全。

生态效益指标

提升大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

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率

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0万元

执行数:

2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200万元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编制工作。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承担全县耕地保护的责任,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县土地利用数据的责任。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完成数据整合、数据汇交工作

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编制工作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优化配置国土资源;承担全县耕地保护的责任,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重点督察规范国土资数据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外业工作。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保护耕地保有量目标80802公顷,保护永久基本农田77377公顷。

耕地质量保护100%

耕地质量保护100%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耕地质量等别

7级,田8级。

7级,田8级。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底全面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顺利完成

“房地一体”上级工作要求发生变化,全面完成外业工作。

“房地一体”上级工作要求发生变化,已全面完成外业工作,导致工作进度与预期有差异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重点督察

通过土地动态巡察与督察,增强群众保护耕地红线的法律意识

通过土地动态巡察与督察,增强群众保护耕地红线的法律意识

效益指标

生态效益指标

保护耕地,促进生态效益

达到耕地占补平衡

达到耕地占补平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

群众满意率

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 支出决算为30.88万元

事业单位医疗02: 支出决算为98.5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03: 支出决算为19.48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99: 支出决算为9.59万元

10、节能环保支出211退耕还林还草06退耕现金02: 支出决算为572.51万元

11、农林水支出213林业和草原02其他林业草原支出99: 支出决算为663.7万元;动植物保护支出11: 支出决算为440.06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09: 支出决算为924.46万元森林资源管理07: 支出决算为304.13万元技术推广与转化出06: 支出决算为148万元,森业资源培育05: 支出决算为239.61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99其他农林水支出99: 支出决算为1187.98万元

1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20自然资源事务01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99: 支出决算为408.38万元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99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1: 支出决算为1977.44万元

1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行政单位离退休01: 支出决算为30.2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02: 支出决算为76.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 支出决算为320.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6: 支出决算为14.76万元

抚恤08伤残抚恤02: 支出决算为4.76万元

14.住房保障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支出决算为230.16万元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1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内设办公室、法规监察和行政审批股、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股等15个股室。下属单位38个,其中:自然资源局19个: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土地整理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征地事务中心、国土勘测规划队、14个自然资源所;林业局19个:森防站、绿办、护办、天保和退耕办、大竹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大竹县竹产业发展中心13个片区林业站。38个下属单位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国土执法监察大队、森防站),其他事业单位36

(二)机构职能。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督导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负责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规划审批工作。负责统筹全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负责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测绘地理信息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组织全县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工作。负责全县森林、湿地资源及荒漠化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等。

(三)人员概况。自然资源局及下属单位核定编制共345 个:其中公务员22个(自然资源局22个,林业局0人)、参公67个(国土执法监察大队62个,森防站5个)、事业256人自然资源局105人,林业151)。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4747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74.5万元,占14.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1319.35万元,占65.98%;年初结转和结余收入9076.59万元,占19.1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4066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72.59万元,占12.47%;项目支出2628.75万元,占6.4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958.81万元,占81.06%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本部门绩效目标要素完整、细化量化,部门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无偏离度。年初预算编制科学准确,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较好。部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将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到预算调整的情况有待加强。部门在预算执行情况及部门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审计监督、财政检查未发现部门上一年度部门预算管理有不合规项。

(二)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自评质量较高,2020年决算即将公开;通过绩效评价,发现绩效评价覆盖率较低和公开不全面;我局立即进行了整改,坚持每年至少开展2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并及时将所有资金绩效目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对绩效管理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完善政策、改进管理、预算挂钩等结果应用效果较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得分88分,主要是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到预算调整还需要加强。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编制的前瞻度不够,对当年度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不多。

2.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财务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在项目建设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3.内部管理相关制度虽已建立,但管理上较为粗糙,部分未实际落实到位。

(三)改进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将进一步重视预算的编制工作,加强单位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科学编制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尽量减少预算资金的调整。

2.建议财政部门加强对各单位财务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尤其是对财务人员做好各项财务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

3、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2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

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根据《中共大竹县委办公室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竹委办〔201985号)文件规定,我局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是: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组织、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保障工作。

2020年拟完成的主要目标任务:组织驻守督导队伍重庆一三六地质队开展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编制《大竹县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和《大竹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实行动态管理,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销号工作,并及时完善四川省地质环境信息系统相关数据;根据县气象局的天气情况,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做好全县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技术支撑工作。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大竹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竹财预20202号文件规定,2020年财政下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年初预算220万元。主要用于地质灾害排危经费100万元、应急抢险和巡排查经费42万元、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经费78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资金支出严格执行局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集体研究,支出报销会签审批,报销凭证齐全、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准确定期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资金使用情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求的项目相关合同,强化执行过程监督,实现资金落到实处。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地质灾害排危、应急抢险和巡排查、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一是地质灾害应急排危16处;二是应急抢险和巡排查:督促驻守督导单位开展地质灾害动态巡查、汛期驻守、督导检查、应急抢险、应急调查、监测预警、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及信息化、数据库建设等防灾工作;三是地质灾害值班、应急物资采购、召开1次全县地质灾害宣传培训会议、及时更新地灾点撤离路线示意图等。

3.评价申报内容与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地质灾害排危、应急抢险和巡排查、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申报内容与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局财务股按照年初申报内容,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资金兑现、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全程监管,确保项目支出规范合理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申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项经费220万元,财政批复22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均由财政拨款,无自筹资金及其他渠道资金。全年财政预算资金220万元。

2.资金到位。实际到位资金22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局全年财政预算,预算下达后,由局按当年实际排危点和工作要求拨入各乡镇(街道办)及驻守单位2020年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2020年全年财政预算资金220万元,全年支出220万元,资金使用率100%,资金支付流程按行政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支付。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对财政投入资金进行厉行节约,专款专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规范,会计核算准确。由财务股监督经费使用情况,保障经费使用工作顺利进行。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根据合同签订的协议,严格履行相关条款,根据合同约定出具相关巡排查报告后支付相关费用。资金使用严格执行会签制度,由业务股室逐级审签后方可支出。

(二)项目管理情况。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确保项目按期实施。

(三)项目监管情况。强化监督,不定期组织纪检、财务检查和监督项目执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资金拨付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完成地质灾害排危16处,应急抢险和巡排查101处,完成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工作

(二)项目效益情况。

2020年,通过对全县地质灾害排危16、应急抢险和巡排查101、地质灾害值班和应急物资采购等工作的开展,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及资金实际支出,自然资源局自评95分。

(二)存在的问题。

因财政资金压力大,导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预算执行滞后,无法及时拨付到位。

(三)相关建议。

1、建议项目审批后财政要积极盘活资金,及时按计划拨付该项目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因今年降雨较多,地质防治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追加地质灾害排危工作经费预算100万元。

附件3

 

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经费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说明项目主管部门(单位)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

根据《中共大竹县委办公室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自然资源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竹委办〔201985号)文件规定第九条: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县耕地保护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根据《大竹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竹财预20202号文件规定,下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经费200万元。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

资金支出严格执行局“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集体研究,支出报销会签审批,报销凭证齐全、规范,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准确定期向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汇报资金使用情况。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

严格按工作进度进行拨付,强化执行过程监督,保障资金落到实处。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编制工作。规范土地资源管理秩序;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保护耕地,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规范国土资数据;全面完成“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确权登记工作,完成数据整合、数据汇交工作。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完成耕地保有量目标80802公顷,保护永久基本农田77377公顷,完成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工作;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重点督察规范国土资数据;“房地一体”上级工作要求发生变化,已全面完成外业工作,导致工作进度与预期有差异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申报内容与大竹县实际情况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说明项目绩效自评采用的组织实施步骤及方法。

按照上级下达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局财务股按照年初申报内容,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资金兑现、财务管理、社会效益等全程监管,确保项目支出规范合理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预算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经费200万元,财政批复200万元。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经费均由财政拨款,无自筹资金及其他渠道资金。全年财政预算资金200万元。

2.资金到位。

实际到位资金2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

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工作经费纳入局全年财政预算2020年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2020年全年财政预算资金200万元,全年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保护等方面工作开展,资金使用率100%,资金支付流程按行政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支付。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账务处理规范,会计核算准确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根据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会签制度,经费支出经局领导逐级审签后方可支出。

(二)项目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等情况,确保项目按期实施。

)项目监管情况。                       

强化监督,不定期到项目点及乡镇自然资源所检查和监督房地一体、耕地保护等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工作顺利开展,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完成耕地保有量目标80802公顷,保护永久基本农田77377公顷,完成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工作;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重点督察规范国土资数据;因“房地一体”上级工作要求发生变化,已全面完成外业工作,导致工作进度与预期有差异。

(二)项目效益情况。

通过耕地保护、耕地质量等别评定、加强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重点督察“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工作的开展,增强了群众保护耕地红线的法律意识,耕地占补平衡促进了社会经济有序的发展,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及资金实际支出,自然资源局自评90分。

(二)存在的问题。

“房地一体”上级工作要求发生变化,导致工作进度与项目预期有差异。

(三)相关建议。

因项目经费审批流程繁琐,加上财政资资金压力较大,导致项目经费不能按计划拨付。建议财政部门减化项目经费的审批流程,加大资金的拨付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