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综合执法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县综合执法局
发布日期:2021-11-01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969号)、《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2020〕44号)精神,为加快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出台了《大竹县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垃圾分类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的硬性指标。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有关部委对垃圾分类工作也做了具体安排部署。2020年,市政府出台了《达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级城市2021年、2022年、2025年垃圾分类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链条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到2025年如期完成分类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很有必要。

二、制定的依据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9〕69号)、《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达市府办〔2020〕44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形成,在目标、内容、措施上更具体,主要由五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该部分明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 “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责任明确、因地制宜、方式多样”的原则,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该部分结合实际,分2021年、2022年、2025年三个阶段细化总体任务目标,均不低于市上指标要求。

第三部分,实施步骤。该部分进一步对时间节点细化成了动员部署阶段、试点运行阶段、重点推广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和总结提升阶段五个阶段。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该部分是《实施方案》的重点。分四个大的方面明确具体内容和责任单位。

一是推动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新风尚。从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创新工作推动方式、开展示范片区建设提出具体措施。

二是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要求要制定《大竹县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分类投放指南、分类收集容器设置指南、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责任区制度、公共机构先行先试、深化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明确我县生活垃圾分类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住房城乡建设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另行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三是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从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提高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等方面明确相关内容。

四是统筹推进其他固体废物处置工作。从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统筹推进农业固体废物治理、加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提出具体要求。

第五部分,工作保障。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协同配合、加强监督考核四个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