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1-10-18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我县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在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各类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2015年职能划转以来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迅猛增长,安全保障压力不断增大,人民群众对安全保障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特别是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电梯、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数量的增加,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已经从传统的生产安全,发展成为社会生活安全,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我局此前编制的《大竹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是部门预案,已无法适应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大竹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工作的机制体制,成立大竹县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同时将特种设备预案由部门预案升级为专项预案,统一指挥县内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预警及应对处置工作。

二、编制过程

根据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达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要求。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导则》《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特种设备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应急预案》《达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等技术规范和有关规定,在结合我县实际,征求成员单位意见基础上,经县政府审定予以印发《大竹县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三、编制框架

《预案》共9章。

第一章总则。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以及事故等级划分等。强调事故应急救援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第二章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指挥机构、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专业处置工作组职责。确定我县特种设备事故救援工作的组织指挥体系的组成,同时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各专业处置工作组及各镇政府在事故救援中的职责与任务。

第三章预防预警。主要对防范化解风险和消除隐患做出了规定,明确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根据本规定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理专项预案。配备必要的设备、工具、救援物品等物资。定期组织本单位的安全突发事故应急处理知识、技能的培训和应急演练。

第四章信息报告。明确一般特种设备事故和重大特种设备事故信息报告的原则,特种设备事故的报告和发布遵循实事求是、及时准确的原则。

第五章应急响应。明确特种设备事故单位是第一时间处置事故的主体,事故发生后,应按照本单位的事故应急救援方案迅速组织职工开展自救、互救,或充分利用社会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故实行分级响应机制。收集现场信息,封锁事故现场,建立现场工作区域;探测及控制危险源,组织有关专家对事故危害情况进行初始评估,提出救援方案;抢救受害人员,设立人员疏散区;针对事故引发或可能引发次生灾害,提出防范措施和相关建议;清理事故现场。事发镇政府动员有关人员并调动有关物资、设备、器材以及占用场地参加应急抢险救援,有关单位和个人应给予支持、配合。

第六章后期处置。明确事发镇政府负责组织特种设备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事项,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受害人员,尽快恢复正常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事故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

第七章保障措施。明确县市监局对容易引发安全突发事故的特种设备列为重特大危险监控设备,依法实行重点监控。建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专家组,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科学研究,制订具体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等安全技术规范。参与事故救援的公安、消防、市监等部门应配备相应的救援工具、检测仪器、车辆等抢险救援装备。

第八章宣传、培训和演习。主要是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预防、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宣传培训、预案修订备案和组织演习。

第九章附则。主要对预案的管理更新、奖励与责任追究及解释部门实施时间进行了规定。

四、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安全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奋力谱写大竹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五、遵循原则

本《预案》经修订过程中努力做到依据科学、职责明确、规范有序、要素齐全,遵循了以下几点原则:

1、依法依规,严谨周密。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主要依据了《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导则》《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特种设备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应急预案》《达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结合国家、地方对特种设备的有关法律、法规修订而成。

2、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特种设备种类繁多,预案修订错综复杂。我们在前期的“安全事故风险评估报告”“应急资源调查报告”时,力求涵盖全部种类的基础上,突出对那些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社会影响巨大的种类进行调研、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此《预案》。

3、要素齐全,程序准确。预案要素基本涵盖了《特种设备特大事故应急预案》《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应急预案》《达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所规定的内容,内容完整,简洁规范,层次结构清晰。同时,严格遵守《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预案编制程序,做到科学规范、一丝不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