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多措并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1-25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严格按照“保发展、保耕地、保权益”的要求,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为目标,以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着力点,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一是完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耕地保护效能。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中共大竹县委 大竹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制定了《大竹县乡镇(街道)耕地保护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制定了《大竹县土地矿产资源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大竹县坚决抵制耕地“非农化”行为任务分工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进一步强化全县耕地保护意识,形成耕地保护合力。

二是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努力实现集约用地。加大实施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强社会投资增减挂钩产出节余指标回购,积极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5个土地整理项目,总建设规模为57000余亩,新增耕地3900余亩;2021年争取省投项目1个,建设规模12000余亩,预计新增耕地1000亩;完成2022年2个省投项目申报工作,建设规模2100余亩,预计新增耕地910亩,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三是坚持空间规划引领,促进土地高效利用。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现已完成第二轮试划工作;统筹试点镇、村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格局,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需要,已启动“一镇七村”的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禀赋相似、产业相近、规模适宜、中心引领的原则,综合考虑现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和民生意愿,结合大竹县“三山夹两槽”的地形地貌特点,统筹推进县域6个经济片区建设;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和用途管控作用,严格按照规划发展建设、严格按用途管制使用土地,提升县域土地利用效率。

四是常态化开展监督执法,防范遏制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模式,强化推进执法监察力度,严格落实动态巡查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日常巡查,充分发挥基层自然资源所和执法监察大队的执法监察前哨作用,切实将执法检查“关口”移至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开展土地类动态巡查共计1360余人次,制止各类违法行为72件次,办理土地违法案件共计24件,收取罚没款106万余元,推进全县土地管理良好秩序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