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召开解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20
点击数:人次

​  1月13日下午,解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局负责人就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达州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达州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总体谋划是什么?

  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陈中立:一是在发展要求上,全会提出“以聚集优质要素、培育优势产业为关键,加快推动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双碳’引领、培育优势,招大引强、就地转化,创新驱动、延链发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四条工作原则。二是在发展目标上,全会提出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品牌产品和绿色园区,并贯穿三个“五年规划”,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推动天然气锂钾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发展重点上攥指成拳、高度聚焦,真正做到“集聚资源见效益、集约产业成规模、集中精力干难事”,打造对行业有影响力、对产业有吸引力、对发展有支撑力的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优势产业集群。四是在发展动能上,全会重点突出科技赋能、开放赋能、改革赋能和数字赋能,提出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大力加强开放合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产业数字赋能等四个方面重点任务,推进天然气绿色精细化工、锂电产业等全链条优势塑造、价值跃升。五是在发展保障上,全会从强化政策保障、环境保障和机制保障着手,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健全协同推进机制。

  记者:达州市天然气资源储量巨大,请问市发改委打算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关联产业发展?

  市发改委主任袁勇:一是狠抓勘探开发,对致密气、锂钾等资源储量、稀有金属等含量尽快予以锁定,进一步摸清资源底数。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及资源开发龙头企业的对接联系,强化企地合作勘探开发模式,增加天然气等资源产量,如加快启动建设渡口河气田,建成投产铁山坡气田等。二是狠抓谋划研究,依托科研院所,从天然气、锂钾上下游关联性着手,规划完整的产业体系,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编制项目清单,以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三是狠抓政策机遇,要全面梳理我市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情况,做好能耗项目替代工作。加快以气为原料产业发展,以能源绿色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方向,全力争取突破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等瓶颈制约,加速乙二醇、丁二醇等项目建设。在燃气发电领域,以气为燃料,持续推进川钭2台70万kw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投产。四是狠抓协调布局,在推进天然气、锂钾等资源开发同时,协调推进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在宣汉、万源开展风力资源调查,研究论证风力发电可行性。在各县市区有序推进农房、厂房、产业建筑、工业建筑等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利用;在种植养殖、交通、市政等领域拓展光伏应用场景。在达竹煤电等企业加快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前期论证。

  记者:本次全会通过了《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的决定》,市经信局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如何落实《决定》精神,推动天然气锂钾产业加快发展?

  市经信局局长张宇科: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决定》,我们谋划了“123”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条路径”,构建“三大链条”。围绕“一个目标”:就是要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天然气锂钾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坚持“两条路径”:一条是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对接“三类500强”“行业10强”企业,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重点项目,推动赣锋锂业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正凯集团天然气制乙二醇、川能投BDO等项目加快建设。第二条是坚持做大做强,落实好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秘书帮带制度,支持川投燃气二期、玖源公司碳酸二甲酯、瓮福达州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构建“三大链条”:一是天然气精细化工链条。延伸“天然气—甲醇—氢氰酸、甲醛—下游精细化学品”产业链条,布局发展“天然气→乙炔→BDO”“天然气→乙二醇→聚酯”产业。二是锂钾产业链条。加快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围绕“卤水提锂→碳酸锂、氢氧化锂→磷酸铁锂、钴酸锂”链条,重点发展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和三元电池产品,谋划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三是磷硫化工产业链条。以中石化普光分公司、瓮福达州公司等企业为平台,着力突破硫化工发展瓶颈,加快构建磷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硫磺→磷酸→精细磷化工”产业壮链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