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我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来源:大竹发布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人次

1月20日上午,我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县委书记李志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何长华主持会议。

李志超指出

过去一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竹环境“颜值”普遍提升,推动美丽大竹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在下步工作中,大家务必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牢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这一底线,加快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的繁荣美丽活力大竹。

李志超强调

要全力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各地各部门要高标准严要求对第一轮央督及“回头看”、两轮省督以及省上各类督察曝光反馈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逐一梳理、逐一对照、逐一检查,坚决防止整改不到位、问题有反弹,确保整改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要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持续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工业企业、道路扬尘、建筑扬尘、秸秆禁烧、机动车污染、餐饮油烟、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整治管控;同时要抓好2022年春节、元宵节、中元节等时段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要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强化河湖长制,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要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深化土壤风险管控,突出重金属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分类处置,提升固废综合利用水平。要着力提升环境治理保障水平。各牵头领导、各行业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与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科学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计划,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奋力推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生产方式、能源利用、生活方式等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空间格局。要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力争明年创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2024年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

李志超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大环保”“一盘棋”观念,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各重点行业部门要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强化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提高治污降碳水平。全县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定考核”原则,严格落实好本辖区、本系统、本领域内的环境质量监管责任。

何长华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攻坚战”“持久战”,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当下立”和“长久治”相结合,下大决心、下苦功夫,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推进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要全力提升空气质量,扎实抓好水污染防治,持续维护土壤稳定,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将生态环保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广泛宣传绿色低碳理念和生态环保措施,引导群众参与,获得群众支持,进一步提升环保实效。会上,绿色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4个专项工作委员会书面汇报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审议了“一清单一规程一方案”;听取了全县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及工作总结情况;县生态环境局、东柳河指挥部、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王明清、任黎、庞启来、贺冰山、顿儒萍、李尚桃、刘高超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