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08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B)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1-30
点击数:人次

​​邓永兵:

  你在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竹城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建议》(第081号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截至目前,入驻我县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有美团和饿了么,两家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共501家,均100%进行了备案。

  为深入贯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落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广大群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大竹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监管责任。

  首先在摸清全县网络订餐服务单位底数和现状的情况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对网络餐饮服务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特别是《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自觉规范网络餐饮服务行为。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进行网络餐饮消费,不断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消费意识。

  其次采取集中约谈方式明确落实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经营主体资质审查及信息公示。对美团和饿了么两家第三方平台提出明确要求,并签订《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要求开展自查,落实“五个责任”,做到“五个确保”。一是明确“线上线下一致”原则,落实审查责任,确保入网经营户具有实体经营门店;二是明确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的义务,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三是明确送餐人员和送餐过程要求,落实配送责任,确保配送环节食物不受污染;四是明确消费者合法权益,落实维权责任,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五是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确保管理到位。

  第三是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由县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股联合食品、餐饮等股室,制定网络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抽查计划,协同作战,对线上线下餐饮服务者实施监督检查。按照抽查要求,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实行全覆盖抽查;除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外的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抽查比例不低于10%。重点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者是否按规定要求公示信息,公示信息是否保持线上线下真实一致,公示的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等等。

  第四是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在核查、日常检查中发现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严格依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进驻平台的经营者,坚决予以查处,对没有依法公示信息或者公示不规范的限期进行整改。

  针对目前网络餐饮行业仍存在部分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经营场所不规范、存在卫生隐患、超范围经营、监管手段落后等短板的现实情况,大竹县市场监管局下一步将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曝光典型案例,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消费意识。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有效发挥餐饮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在食品安全治理上的作用,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模式,让网络餐饮外卖行业在阳光法制下健康成长,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大竹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大力支持!

       联系人:何建伟               联系电话:1398281373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