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助推市场监管能力提升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2-07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中,采取“发布指南、模拟情景、以案说法”方式,有效地提升了市场监管执法能力。

发布指南,提升办案发现能力。6项子行动牵头股室收集法律法规、要点摘录,形成“春雷行动排查指南”,指南不搞花架子,不搞理论阐述,注重实用性,基层所执法人员只须按图索骥便可排查,即可获得案件线索,东柳所按照发布的乱评比乱排序排查指南,排查了“人民大会堂授予瓷砖十大品牌”“CCTV-2重点推广品牌”“瓷砖十大品牌”等字样的牌匾,3个牌匾均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已按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调查处理。

模拟情景,提升办案调查能力。模拟现场经营情景,利用晚休时间开展模拟现场教学,组织执法人员对虚拟情景进行现场检查,撰写《现场检查笔录》、撰写《立案报告》。针对《现场检查笔录》记录叙述不全、证据收集中的瑕疵、《立案报告》引用法律法规不当问题,当场进行点评总结,点评让办案人员留下深刻记忆,有利于更加精准做好办案前期工作。

以案说法,提升办案分析能力。及时制定6项子行动工作方案,子行动牵头股室轮流选取一个典型案例,对案件适用法律法规、案件特征、案件规律、案件表现形式,各抒已见地发表看法,开展深入细致地交流探讨,进行要点式梳理归纳培训,办案人员在循序渐进中受到启发,从而进行深度思考,克服办案人员偏科现象,由办案“生手”变为“熟手”再到“多面手”。

截至目前,“春雷行动2022”立案75件,6项子行动均有代表性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