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对表 全力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交出漂亮答卷
来源:市创卫办
发布日期:2022-02-07
点击数:人次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创卫办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两张创卫攻坚清单,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健康”的总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一是创建工作全力高效推进。将42类142项创卫指标进行了分解下达,压实了创建任务。今年新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4个,卫生村、社区280个,省级卫生单位103个,省级无烟单位和无烟学校277个,全市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达90%以上。宣汉县城和通川区金石镇等6个乡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和乡镇的暗访,为成功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市场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市、区两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8亿元,分两批次对主城区朝阳农贸市场、三里坪农贸市场等19个市场进行了提档升级、环境整治、市场秩序、管理机制的综合打造,市场设施全部上了新台阶,升级改造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整个市场的华丽转身,解决了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好评。

三是硬件建设任务成绩斐然。全面完成了中心城区60余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断头路”整治工作,新建1座垃圾压缩站,改建5座垃圾站,新建公厕38座,118个建筑工地达到相关要求,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城市夜景美轮美奂。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3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87平方米。

四是重点场所整治成效明显。按照《达州市中心城区“八小”行业整治工作方案》,采取“规范提质一批、整治合格一批、依法取缔一批、严格审核一批”的措施,通过“五统一”方式,对中心城区现有食品“三小”5898家,卫生“三小”1216家和歌舞娱乐场所、网吧96家进行了全面整治。

五是公共卫生服务更加优质。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5%以上,居住满3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达100%。以减盐、控油等“三减三健”为策略的慢性病防控策略全面实施。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1620名,规范管理率达到了 96.17%,全市未发生影响恶劣的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2021年度婴儿死亡率为2.11‰、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04‰,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居民健康素养总体水平为26.1%,比2020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