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大竹县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来源:县项目推进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竹县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办法 (试行)》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抓项目促投资,推动全县重大项目有序实施,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和开放合作“两个新高地”,奋力进军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

二、制定依据

根据《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和《大竹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大竹当前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主要思路

推动加快前期项目提高成熟度,争取早日开工;新开工项目加快完成前期工作,完成预期目标;续建项目加快实施,达到预期工程形象进度,竣工项目当年建成,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八章三十条。分别是总则、项目确定、组织实施工作机制、服务保障、考核奖惩、责任追究、附则。

(一)总则。明确了制定目的、指导思想、适用范围、工作原则、负责单位等。

(二)项目确定。规定县重大项目的范畴、筛选确定、管理及调整方式。

(三)组织实施。规定县级领导挂包,责任单位、业主单位、建设单位、审批及要素保障单位依职能组织实施。

(四)工作机制。项目前期论证、全过程督办、协调服务、工期管控、后期评估、容错纠错机制。

(五)服务保障。规定项目责任单位“一把手”负总责,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对项目前期工作的投入,涉及用地、资金、征拆、通讯、水电气等要素保障。

(六)考核奖惩。规定责任单位、业主单位、建设单位、驻竹单位、社会机构及要素保障单位履职不力,故意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的处理方式,对项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表扬(奖励)方式。

(七)责任追究。规定追责依据、追责事项行为的处理方式。

(八)附则。主要规定相关补充事项及办法有效期。

五、内容特点

(一)项目明确,责任明确。明确了重大项目范畴,对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挂图作战、定期调度、问题销号等制度;

(二)服务到位,保障到位。为前期审批和要素保障积极开辟绿色通道;提出了前期介入机制、健全过程督办机制、完善协调服务机制、严格周期管控机制、推行后期评估机制、实行容错纠错机制;

(三)考核逗硬,奖惩逗硬。项目逗硬奖惩以季度“红黑榜”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责任单位、审批及要素保障单位进行综合考评,逗硬奖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