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县扶贫开发局
发布日期:2021-03-16
点击数:人次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是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政策,承担各项财政收支管理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县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以及监督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等财政管理相关工作的县政府组成部门。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全县扶贫工作的配套措施,组织实施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并督促检查执行情况。 

2.拟定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参与制定和实施地区有影响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3.研究提出全县扶贫资金的分配方案,指导、管理、检查、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

4.负责收集、筛选、管理、上报全县扶贫项目。

5.负责全县扶贫状况的监测与统计工作。

6.负责牵头从多方面争取扶贫资金,联系各级各部门定点帮扶贫困村的工作。

7.贯彻执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相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县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测评估,负责指导农村移民劳动生产技能培训,负责移民库区和安置区矛盾调处、信访稳定工作。

8.承担县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9.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2021年全县工作的总体部署,大竹县扶贫开发局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围绕全县财政发展改革思路,坚持依法科学理财,抓好增收节支,全面完成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财政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1.进一步做好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建设

加快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强化项目过程监管,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广泛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行业监督、群众监督和第三方监督。强化软件资料归档,将项目软件资料归档工作纳入日常督查。

2.进一步做好贫困对象基础信息管理工作

采取有力措施,完善信息数据,对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和录入的数据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逻辑性,做到“账实相符”。

3.进一步做好社会扶贫专项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二是持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三是继续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四是继续抓好“2020年秋季雨露计划”宣传推广、申请报名、资料审核、打卡直发工作。五是大力推广 “中国社会扶贫网” 工作。六是大力宣传和运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积极开展扶贫产品推广活动,推动我县扶贫产品进入超市,走出大竹。

4.进一步协助人行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对有贷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对到逾期贷款催收力度,有效压降逾期率;三是稳妥处理贷款续贷、展期问题;四是积极协调公安、司法相关部门加大对恶意拖欠贷款、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化解和处置不良贷款。

5.进一步做好移民后扶工作

一是做好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管理工作,按期发放移民直补款。二是做好移民后扶项目的管理,对每个项目实行过程跟踪管理,加快已完工项目的验收并及时拨付资金;加快移民后扶项目建设进度,减少资金存量;三是建好移民人口和资金台帐。四是认真编制好移民后扶“十四五”规划。

6.进一步做好土地滩水库移民安置工作

紧紧围绕水库度汛水位以下的移民搬迁安置任务(预计2021年4月完成),全面推动土地滩水库工程建设。一是2021年4月底完成度汛水位线下361户1516人(其中石桥铺镇141户558人,观音镇220户958人)的搬迁入住工作;二是全面完成渠道工程区和机耕道复建占地的征地补偿;三是大力推进生产安置工作,基本完成生产安置工作任务;四是全力推进专项设施复建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属行政单位,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大竹县移民安置中心、大竹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竹县扶贫开发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53234045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收入预算5323404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234045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支出预算53234045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568元,占0.78%;卫生健康支出209739元,占0.39%;农林水支出52314312元,占98.27%;住房保障支出297426元,占0.5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234045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532939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532939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234045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568元、卫生健康支出209739元、农林水支出52314312元、住房保障支出297426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234045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2532939元。主要包括:基本支出增加1412939元;扶贫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比去年增加11120000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568元,占0.78%;卫生健康支出209739元,占0.39%;农林水支出52314312元,占98.27%;住房保障支出297426元,占0.5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1):2021年预算数为16000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05):2021年预算数为396568元,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1)行政单位医疗(项01):2021年预算数为69588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1)事业单位医疗(项02):2021年预算数为108932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事业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1)公务员医疗补助(项03):2021年预算数为31219元,主要用于:局机行政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医疗补助费支出。

6.农林水支出(类213)扶贫(款05)行政运行(扶贫)(项01):2021年预算数为2221998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农林水支出(类213)扶贫(款05)扶贫事业机构(项550):2021年预算数为1572314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以及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农林水支出(类213)扶贫(款05)其他扶贫支出(项99):2021年预算数为48520000元,主要用于大竹县扶贫开发局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及工作经费、老促会活动经费、相对贫困试点等工作经费。

9.住房保障(类221)住房改革支出(款02)住房公积金(项01):2021年预算数为297426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14045元,其中:

人员经费4007421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06624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0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00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9年预算持平。

2021年我局未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上涨16.96%。

2021年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比2020年预算增加13050元。主要是2021年我局相对贫困试点及乡村振兴公务接待将会增加。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上级专项资金检查、检查指导业务、专题调研、交叉检查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我局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0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大竹县扶贫开发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06624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204415元,增长40.7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预算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大竹县扶贫开发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9800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复印机、碎纸机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大竹县扶贫开发局无公务用车以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 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大竹县扶贫开发局2021年预算(附件包含以下附表)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