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竹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03
点击数:人次

​​​​​​2022215

在大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大竹县人民政府县长  何长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大竹发展迎难而上、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百万竹乡人民,深入贯彻落实“1245”总体部署1,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大战大考中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大关,达421.2亿元,同比增长(下同)8.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7.7亿元,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6亿元,增长13.4%;农村、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2256元、40704元,增长10.4%9.3%;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6.838.744.5;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6位。

过去一年,我们尽思极心、转型升级,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工业经济提质跑出加速度聚力优存量、育增量,引导关闭煤矿4户,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户、达193户,实现总产值393.9亿元、增长21.1%,增速提高20.1个百分点。经开区新建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园区干道3公里,基础设施覆盖面积拓展至1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365户,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开工建设川环科技二期、天宝智能产业园等制造业项目34个,竣工投产东柳醪糟智能生产线、峰峦科技智能制造等项目18个,完成工业投资115.5亿元、增长16%,技改投资65.3亿元、增长11%。新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企业1户、超5亿元企12户、超亿元企业6。成功承办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

第三产业提振按下快进键着力活市场、促消费,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6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个体)84户,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87.5亿元、增长10.6%,增速提高8个百分点。商贸物流园一期、川东农贸示范园一期全面投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个体)236户,家乐福(中国)万达开区域总部落户大竹再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400万美元、增长67.8%。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30.1亿元、贷款余额252.4亿元,存贷比47.6%、净增0.6个百分点。旅游、房地产、交通运输和物流仓储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现代农业提效擦亮金招牌全力稳粮猪、塑特色,实现农业总产值105.9亿元、增长8.6%。整治撂荒耕地1.7万亩,粮食播面达169万亩、产量61.8万吨,出栏生猪75.8万头。培育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户、省级新型经营主体5家。新发展“5 N”特色产业22万亩、达92.5万亩,建立原麻收储体系、收购原麻1350吨。大竹白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定,大竹香椿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粮油糯稻现代农业园区从省三星级跃升为五星级园区、发展经验获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糯稻)全产业链典型县、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全国首批种植业三品一标3基地。

过去一年,我们万众一心、夯基补短,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

基础建设取得突破。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好事一锤定音引水入竹项目成功签约,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并设站可研获批,大垫高速完成初设,城宣渝高速纳入川渝两地规划盘子。双马互通迁建、绕城快速通道二期加快前期工作;新(改)建农村公路238.9公里,硬化村组道路62.5公里,完成全县农村客运金通工程4,荣获省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土地滩水库具备蓄水条件,全域供水项目、河库连通工程加快推进;实施全域土地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6.6万亩;完成水利工程93处,综合治理水土流失27平方公里,荣获全国第二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城镇品质持续提升。城市北进为统揽,全力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至3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0.3万人。竹凤大道贯通南北主骨架,新华路西段畅联西向快车道,育新路、文新南路、党校支路等市政道路加快建设。竹文化主题公园建成开放,北湖酒店综合体、北城医养基地完成规划设计。18个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新设置城区便民摊区15处、非机动车停放区816处。石河、周家、庙坝纳入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名单。全覆盖建成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识别监测对象189户、541人,全县无一人漏测”“失帮,顺利通过省对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培养致富带头人246名、高素质农民486名,发放以工代赈劳务报酬310万元,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持续加强。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5亿元,整村推进51个行政村厕所革命,持续完善农村六网基础设施,荣获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先进县。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2个、示范村10个,庙坝寨峰村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东柳醪糟公司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过去一年,我们力同心、蓄势聚能,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

重点改革逐步显效。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完成改革任务56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持续落实,购房券安置模式成功试点。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1 5”片区5划分,盘活镇村公有闲置资产2880宗,行政村集体经济实现消薄清零。完成“1 2 3 N”国企改革6整合组建鸿竹、竹、润竹3家集团公司,国有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成立企业培育办,完成红十字会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获国务院办公厅表扬激励。

对外开放提质增效。树牢排头兵意识,率先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局。四县三区7《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与成华区探索建立六同机制8,成功承办铜钵河流域生态环保川渝联席会议、川渝毗邻地区住房保障工作联席会议等重大会议活动,川渝合作(达州 f 大竹)示范园区跻身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创新实施“8 5 6”招商工作机制9,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8亿元。

项目工作收获实效。创新成立项目推进中心,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7个专项规划,入围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大项目16个,争取资金38.2亿元、债券19.2亿元。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废弃工矿地复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548亩。第二批农网改造、同心桥水库灌区改造等74个项目开工建设,县教育园区、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等48个项目加快推进,大竹中学新教学楼、东柳河综合治理一期等23个项目竣工投用,筹资工作在全市经验交流,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工作纳入全市红榜通报

过去一年,我们保持恒心、标本兼治,生态环保取得新成效

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加强。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项目节能审查、两高项目10清单化管理实现全覆盖,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到位,创建省级绿色工厂3家。河长制纵深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全面落实;林长制有力推行,完成矿山生态修复127处,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2.1%,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环保基础设施有效完善。紧盯污水垃圾处理、环境监测等薄弱环节,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整治提升。投入资金3.3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设施)47个、垃圾中转站21座,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收储设施全覆盖。大竹 f 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运,牛角滩上游人工湿地、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完成主体工程。新增砖瓦企业在线监控设施30处,设置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点3处、城区噪声监测点105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更加健全。

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推进。全力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序。精准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和管控,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25天、达标率89%,位居全省71个重点县级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第一名;国省考和市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达100%98.3%;农村面源污染有效控制,固废、危废、医废妥善处置,土壤环境总体平稳。

过去一年,我们恪守初心、执政为民,人民福祉获得新提升

民生保障厚实温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累计投入民生资金39.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2.1%。新增城镇就业66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1.2万人,荣获全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县。各类社会保险参保166.3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发放城乡低保金1.3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019万元、特困供养4295万元、优抚资金1.1亿元。建立“1 13”区域养老服务体系11,发放高龄津贴2190万元。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村(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社会事业惠民利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投入防疫资金3亿元,建成负压病房2间、P2生物安全实验室6个,全覆盖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持续落实。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分别创建成三甲”“三乙医院,县妇计中心通过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复评,成立大竹县第二、三、四人民医院。实施校舍新(改)建项目12个,有序调整中小学16所,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考核居全省第二名。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户,建成省级专家站1个,天使科技孵化园创建成省级孵化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204次(场)、全民健身体育活动24次,顺利承办川北片区地方志工作会议,创建成四川竹琴之乡、全省老年人太极拳(剑)之乡。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守护万家灯火、守卫一方平安。组建应急队伍35支、1035人,配备各类应急抢险设施设备315台(套),105处地灾隐患点落实专人常态驻守。积极应对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最强的“8 f 8”特大洪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煤矿全覆盖纳入雪亮工程监管,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信访维稳、禁毒防艾、电诈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取得实效,平安大竹建设走深走实。

过去一年,我们修身净心、勤政廉洁,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依法行政制度化。严格落实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以及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51件、政协提案146件,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八五普法全面启动,社会法治环境持续改善。严格执行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法律顾问制度,修订完善政府工作、常务会议事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则(规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29次,依法公开政府信息1.9万条,政府决策民主科学规范。

政务服务便捷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坚持一枚印章管审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开设县本级川渝通办专窗,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1238项,行政许可事项按时办结率达100%证照分离实现全覆盖,企业经营许可审批效率提高51.5%。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落实专人专班全程代办。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8631件、县(市)长信箱340件,政府门户网站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作风建设长效化。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饬四风,筑牢拒腐防变钢铁防线。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诉求。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落实整改,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严实有力。审计监督、财政监督扎实有效,核减价款2.5亿元。精文简会、政务督查和绩效管理不断强化,奖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落到实处,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更加浓厚。

与此同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国防教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持续加强,供销、民族、宗教、保密、档案、外事、港澳台侨、工商联等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慈善等各项事业取得实效;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各位代表!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过去一年,县人民政府初心为民、践诺笃行,办理“9 8”民生工程实事24项、县城社区民生实事149项,2021十大民生实事基本完成。一是安装县城区主干道人车分离设施,新增各类停车位3261个。二是竹凤大道、新华路西段建成通车。三是新(改)建农村公厕8座、无害化户厕1082户。四是开展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市场周边环境秩序得到改善。五是北城医养基地完成可研和初设批复、概算评审。六是第四小学新址完成场平。七是县道石清路完成水稳层铺筑。八是乡镇污水处理厂和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全面建成。九是达渝高速大竹南出口与环城路连接线项目挂网招标,启动土地征收和房屋征拆。十是建成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智慧大竹APP投入试运行。

各位代表!一年好景君须记,春华秋实自难忘。过去一年,我们向建党百年致敬,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向挑战压力亮剑,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我们向美好未来进发,迈出了繁荣美丽活力大竹的新步伐。回顾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党建是第一保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惟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12,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心系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局、县之大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专注定力不动摇惟有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跟宏观政策、抢抓战略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才能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民生是第一根本,必须一心为民谋福祉惟有永葆赤诚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坚持谋划思路问需于民、改进工作问计于民、落实任务问效于民,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干是第一能力,必须激情担当重执行惟有践行三讲三有时代作风,坚持四个结合、争做四个表率13,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功成不必在我之心、干功成必定有我之事,不遗余力挑重担、倍日并行抓落实,才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创新是第一驱动,必须解放思想创一流。惟有突破内陆心态、盆地意识、岭谷思维,跳出大竹看大竹、着眼全域谋发展,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勇攀高峰的志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各位代表!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过去一年,每个拼搏的日子都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凝聚着奉献的力量,每一个看似简单的数字、每一件看似轻松的工作、每一项看似寻常的荣誉,都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源自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源自于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成员、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竹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大竹发展、积极参与大竹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敢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优,新兴主导产业尚处于培育期、成长期,缺乏旗舰型、引领型的顶天立地大企业;财政收入质量不高、非税收入占比较大,保运转与促发展的矛盾还较为突出;城市农村、山前山后差距明显,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应急体系建设还有短板;政府系统一些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激情、钻研精神不够,专业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百万竹乡人民的信任、期待与厚望!

2022年工作谋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扬帆远航正当时。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和大竹实现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眺望未来,阳光与风雨并存,通途与险阻共生。我们要以辩证思维看待内外环境的发展变化,在压力中看到优势,在挑战中看到机遇,在风险中砥砺胆识,勇于爬坡过坎,无惧激流险滩,走稳上坡路、开好顶风船放眼宏观看大势,挑战与机遇并存。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得益于国内经济韧性强,尽管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国仍是GDP正增长幅度最大的主要经济体,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内经济稳健运行的趋势将持续提振。着眼区域看形势,共建与共享并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区域协同发展倡导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重庆都市圈溢出效应正逐步显现,大竹作为万达开地区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必将在新一轮区域合作中,率先分享红利、蓄积发展动能,以排头兵定位强势崛起。立足大竹看态势,乘势与跨越并行。长期以来制约大竹发展的县域无铁路、山后无高速、长远发展缺水三大瓶颈即将全面破除,工业转型阵痛接近尾声、新兴产业优势与日俱增,我县必将重塑格局、内联外畅,轻装上阵、乘势而上。好风凭借力,趁此上青云。只要我们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就一定能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好路子!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四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深入实施“1245”总体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抓好七件关键大事,强力推进七大攻坚行动14力稳定经济增长,有序实施双碳战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加快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力争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力争10.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3%,力争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力争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力争1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力争9.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力争9%;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专注发展定力,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千方百计增强项目投资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抢抓国家加大政府投资规模、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向上对接,最大限度争取规划进本子、项目进笼子、资金进盘子。抓好基础设施投资放量,开工建设引水入竹、北城医养基地等项目62个,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东湖湿地公园二期等项目65个,竣工投用县政务服务中心、中医院治未病大楼等项目28个,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抓好产业投资提质增效,引导企业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用好用活“8 5 6”招商机制,加大竹商回引力度,聚焦三类500、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以商招商,提高招商签约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额,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0亿元以上。抓好区域协同发展联动,加强与渝北区、成华区、高竹新区、鱼复工业园区的战略合作,落实《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高质量承办第四次党政联席会议,催生一批新的优质项目。抓好项目管理机制建设,落实项目推进、投资运行和谋划储备红黑榜季度通报制度,加强项目全领域、全流程、全环节管理,切实发挥投资拉动的关键性、支撑性作用。

毫不动摇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坚持产业为要,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大力发挥实体经济在稳增长中的根基作用。首抓工业,筑造工业经济顶梁柱,培优“1 2”产业集群15,加快建设天宝智能产业园,建成投产川环科技二期,高质量承办中国草(达州苎麻)国际高峰论坛,支持重点制造业企业入围全省贡嘎培优行动计划企业库,深入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工业总产值突破460亿元,争创全省先进制造业强县;新(改)建园区干道4公里,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力争园区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依托数字经济产业园,推动数字赋能,争创全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重抓服务业,构建第三产业活水池,大力发展“5 6”现代服务业16,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个体)20户;推进新一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启动商贸物流园二期项目,建成川东农贸示范园二期;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展金融业,提振文化旅游业,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稳抓农业,稳固现代农业压舱石,坚持粮猪安天下、特色促增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5 5 3”产业体系17,确保粮食播面170万亩、产量61万吨,年出栏生猪80万头,新增“5 N”特色产业基地2万亩以上;支持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园区、苎麻园区创建省级园区,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省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不遗余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坚持服务为先,扶持本地企业与招商引资企业并重,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推行极简极速审批,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步实现高频事项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水电气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行直购电、直供气等要素供给,搭建企业用工平台,健全融资担保、应急转贷、银政企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努力破解企业要素成本高、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中介机构标准化建设,促进诚信守法、规范经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拓户外广告、智慧停车、养老服务、人力资源等市场领域,做实做强国有企业;探索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负面清单,引导国有资本投向,实现保值增值

(二)突出基础先行,内外兼修提升城乡品质

大会战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抢抓双城圈”“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吹响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六大攻坚行动18进军号角,加快建设川东北渝东北综合交通枢纽。外联大通道,配合做好西渝高铁开工准备、启动控制性工程,深入开展广安-大竹-梁平、达州-大竹-垫江-涪陵客货运铁路前期规划研究,提升县域综合交通能级;加快启动城宣渝高速,力争开工大垫高速;启动建设达州-大竹快速通道,谋划大竹-高竹新区产业大道(大竹段)。内畅大循环,推进省道404线(白塔-柏林庞家嘴段、竹阳-妈妈段)、省道202线(安吉-石桥铺段)、省道507线(庙坝-妈妈东风桥段)和省道508线(文星-高明-垫江界段)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建设美丽乡村路”50公里以上,推动形成三横四纵七大干线公路。提效大物流,支持铁公水航多式联运,依托达渝、南大梁高速公路,快速联通渝新欧、蓉欧达州班列和果园港、新田港、新生港以及江北机场、金垭机场,打造川东北渝东北区域重要物流集散中心。

大马力推进城市北进战略。无缝对接达州南拓,实施城市北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城。推动交通北进,启动绕城快速通道二期、西渝高铁连接线一期、竹凤大道北延伸段、白沙路延伸二段、体育大道北二段等项目,实现内外快速通行。推动功能北迁,启动建设北湖酒店综合体、北城医养基地,完善高铁站及配套商务区、北城金融集聚区规划设计,加快行政中心北迁前期工作。推动生态北延,启动北湖公园项目,提档升级主干道路绿化带,推进公园扩绿、空地补绿、裸土覆绿,构建绿廊、绿带、绿网,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和生态园林城市。推动文化北衔,以竹元素为基调,着力打造一批竹景观,加强规划引领,在公共基础设施中全面融入竹文化,擦亮大竹名片

大手笔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城市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打造川东北渝东北高品质宜居新城。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完成护城河清淤治理,改进备用水源、防洪排涝、应急避险等设施,加快实施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抓好户外广告招牌整治。改善城市通行条件,建成育新路,加快建设振兴路、文新南路、党校支路,开通第7路公交线路(第四中学-新政务服务中心-竹中莲印校区),加快实施智慧停车项目,完成城区重点路段单循环,缓解停车难”“行车堵问题。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争创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精细化清扫保洁,深入开展路口文明劝导行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全力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三)坚持强基固本,接续前行推进乡村振兴

稳健推动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19,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乡镇、村)。精准落实就业帮扶、公益岗位、低保兜底、补贴减免等政策。常态开展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善安置区基础配套设施,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开展一村一项目乡村振兴行动,抓好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因地制宜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400个以上。完善联农带农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以工代赈等方式,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统筹抓好片区发展。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科学编制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和村级片区规划,落实县域内“1 5”片区配套政策,推动片区经济组团式发展。支持乌木、团坝、中华、朝阳融入主城发展,加快产城一体化进程,打造产城融合片区。发挥石河、柏林、清河、杨家、月华区位优势,培育壮大新兴建材、商贸物流和特色农业,打造临空铁发展片区。支持石桥铺、观音、安吉、永胜融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形成川渝合作东向核心增长极,打造川渝农业合作片区。支持周家、八渡、高明大力发展水稻制种、高山蔬菜、黑山猪等现代种养业,打造县域东部现代种养业片区。支持庙坝、高穴、川主、妈妈、清水、欧家发展本地区特色农业,构建农旅融合精品路线,打造华蓥山农旅融合片区。支持石子、童家、文星、天城、杨通、四合抢抓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联合毗邻地区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共创明月山生态文旅品牌,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片区。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整治撂荒耕地,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6万亩以上,新建(改造)提灌站10座,改造中型水库灌区渠道89公里,治理中小河流8公里,整治病险水库8座。开工建设引水入竹、乌木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有序推进河库连通工程,力争土地滩水库试蓄水。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公共厕所30座、无害化户厕1万户,科学布局垃圾收运和处理设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县处理体系。

(四)立足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

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理论,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支持海螺、利森等企业节能减排改造。稳步推进煤矿分类处置,引导煤矿关闭退出2户以上。建成投产真空玻璃新材料首台(套)项目,科学规划建设风电光伏项目,积极争取光伏发电整县试点。落实电动四川行动,布局建设一批新能源充电站、分散式充电桩,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产品、乡村特色生态旅游,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攻坚。聚力联防联治、常态常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五烧20管控,严抓扬尘治理,调整重点排放企业布局,城区全面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力争2022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0%以上。大力完善城乡污水管网,规范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突出抓好东柳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抓实铜钵河、东河等河流污染防治,确保国省考和市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实施农药化肥减量控害行动,完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做好全域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健全常态化自查自改和回头看机制,巩固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

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保制度,推行生态三线一单,明晰空间管控边界,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深入落实河长制,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31121水源涵养,做好河库岸线生态区保护与修复。大力推行林长制,开展山体修复行动,提升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生态绿带功能,严禁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加强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保护,抓好松材线虫等有害生物防控,确保森林覆盖率42.1%以上。

(五)砥砺为民初心,凝心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积极推动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应发尽发,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施职业技能培训44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3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做大做强天使科技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园等平台,引导更多初创企业入园孵化壮大,鼓励支持优秀农民工带技术、带资金返乡创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打造校企合作平台,引导职业技术学校在县内建立实习基地,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困难群体精准就业帮扶,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不断加强社会保障。抓好“9 8”民生工程,办好十大民生实事22,确保民生支出稳定在70%以上。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医保资金监管,将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返贫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畴,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度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完善特困供养、城乡低保认定办法,推动残疾人、老年人、困境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全面纳入保障,启动建设失能老年人照护中心。深化双拥共建,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纵深推进科技创新,加强院县、院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在大竹转化落地;用好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县。发展优质公平教育,落实双减政策、实施四大工程23,提升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质量;开工建设十一小幼儿园,启动五中新建、加快四小迁建,建成初中学业标准化考场和第二批智慧教育学校。深化健康大竹建设,加快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争创省级中医药健康示范基地。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快发展文体事业,推进文化惠民、全民健身,启动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举办体育赛事活动20次以上,争创全国曲艺之乡、老年太极拳之乡。统筹抓好国防教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防、地方志、档案、统计、供销、气象、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台侨、慈善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六)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

加快建设高效应急管理体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加强隔离、流调、检测三项能力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建成投用县应急指挥中心,开工建设县应急救援物资仓库、应急救援训练基地,配齐配强应急救援队伍,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高效运转的应急管理体系。建成防汛减灾信息化系统和行政村防灾救灾应急大喇叭,加强应急演练,强化物资储备,推动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统一,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深入落实最严安全生产监管。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三管三必须四铁要求、五预机制24,将责任压实到最小单元。坚持把隐患当事故处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巩固校园安防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建成大型餐饮场所明厨亮灶食品监管系统,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小水电和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严格监管执法,动态清零各类隐患,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效。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主线,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认真落实隐形债务化解措施,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严防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化平安大竹建设,持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机制,持续开展进京非访、越级访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大局长治久安。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治政有常,而利民为本;政教有经,而令行为上。新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将继续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用奋斗作笔、以实干为墨,在承上启下的时间点提升行政能力,在接续奋斗的大坐标中书写崭新答卷!

(一)强化政治引领,建设为民政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县委领导,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心中有民、行政为民、发展利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办实办好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做到依法履职尽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责,按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升政府决策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增强社会法治观念。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满怀激情担当,建设效能政府。弘扬大道至简、虚怀若竹的大竹精神,践行三讲三有时代作风,坚持四个结合、争做四个表率,做到苦干实干、善干巧干。坚持重执行,全力打通堵点,竭力破解难点,尽力消除风险点,不当坐而论道的看客,不打推诿回避的太极,埋头苦干、久久为功。聚焦创一流,取法其上、有冠必夺、有誉必争,发扬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敬业精神,以真抓实干创造一流业绩。注重强本领,敏锐洞察形势变化和政策动向,主动研究盲点领域”“短板地带,化危机为先机,变压力为动力,让盲点变空间,使短板变跳板。强化勇创新,树牢有解思维,解好困难题、答好发展卷,运用坐标思维,定准自身位、把准方向盘,只为目标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善谋善为、善作善成,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更特、亮点更亮。

(四)永葆清廉本色,建设廉洁政府。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融入新时代清廉大竹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扎实开展四心作风问题25教育整顿,锤炼政府系统优良作风。持续推进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强化权利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预算管理,严控政府债务。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10%以上。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监督、财政监督,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朗。

各位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回首来时路,我们步履铿锵、屡创辉煌;展望前行路,我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奋起精神,读落满天星斗的意志,满怀养成羽翼,冲破万里云烟的豪情,向着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高歌猛进,向着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兼程并进,向着建设繁荣美丽活力大竹砥砺奋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献礼!

注释和名词解释

 

1“1245”总体部署:“1”即聚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2”即突出建成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两个定位;“4”即实施产业强县、城市北进、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四大战略;“5”即打造新型城镇化、川渝合作先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五大示范区。

2“5 N”特色产业:打造竹、苎麻、糯稻、香椿、白茶五张名片和小龙虾、金槐等特色产业。

3.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4.金通工程:四川省乡镇及建制村通客车的提质升级版,以统一乡村客运标识、招呼站(牌)、车辆外观、从业人员标识为抓手,以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乡村客运为主要任务,构建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运服务体系。

5“1 5”片区:“1”即建设产城融合型片区;“5”即建设临空铁发展片区、川渝农业合作片区、县域东部现代种养业片区、华蓥山农旅融合片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片区。

6“1 2 3 N”国企改革:“1”即保留盛洁供水公司;“2”即保留加入市“2A ”平台的鑫源投资、宏智投资有限公司;“3”即组建鸿竹投资、竹城投、润竹文投3家集团公司;“N”即集团公司下设“N”个子公司或分公司。

7.四县三区:大竹县、邻水县、开江县、垫江县,达川区、长寿区、梁平区。

8六同机制:招商同推进、产业同发展、园区同建设、财税同分享、人才同培养、经济同发展。

9“8 5 6”招商工作机制:“8”8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5”即成渝、福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5个驻点招商工作组;“6”即政策制定、服务代办、政策兑现、营商环境、协议审查、成效考评6个专项工作组。

10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11“1 13”区域养老服务体系:县城中心养老院 13个重点乡镇养老院。

12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3三讲三有”“四个结合”“四个表率三讲三有即讲政治、讲格局、讲作为,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四个结合即思路与出路相结合、想法与办法相结合、力度与角度相结合、智商与情商相结合;四个表率即眼里有活、心中有数、执行有力、落实有效的表率。

14七件关键大事”“七大攻坚行动七件关键大事即,一是西渝高铁,加强与京昆高铁西昆公司对接沟通,全力配合做好开工准备工作,完成大竹段初步设计与施工设计,力争年内开工控制性工程;二是引水入竹,加大与市水务集团对接力度,尽快完成项目招投标、初步设计、概算批复等工作,力争8月底前开工建设;三是北湖酒店,力争3月进场施工,加快推进地基基础、地下室、酒店主体结构等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城市新地标;四是北城医养基地,加快项目招投标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五是达州大竹快速通道,完成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启动土地报征,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六是绕城快速通道,完成项目土地报征,启动征拆工作,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七是东柳河流域治理,扎实开展东柳河流域综合治理,推动跨境流域一体化整治,确保水质基本达到III类以上。七大攻坚行动即产业壮大、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区域协同、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民生改善攻坚行动。

15“1 2”产业集群:“1”即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集群,“2”即智能装备制造、苎麻新材料产业集群。

16“5 6”现代服务业:“5”即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和数据服务、金融服务、文体旅游五大支柱型服务业。“6”即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商务会展、竹城美食、医疗康养、家庭社区、绿色交通六大成长型服务业。

17.现代农业“5 5 3”产业体系:打造竹、苎麻、香椿、糯稻、白茶五张名片,壮大粮油、畜禽、蔬菜、水果、水产(小龙虾)五大产业,努力提升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烘干冷链物流三大支撑能力和建设水平。

18.六大攻坚行动:铁路建设破冰、高速公路成网、国省干线提档、农村公路延展、智慧交通普及、养护管理创新攻坚行动。

19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0.五烧: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

21311河:“3即乌木滩水库、同心桥水库、龙潭水库;“11即东柳河、竹溪河、清水河、黄滩河、东河、白水河、高滩河、八渡河、兴隆河、铜钵河、柳城溪。

22.十大民生实事: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川委办〔202126号)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各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广泛征集,经研究,形成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3项,提请票决确定十大民生实事

23.四大工程:学前教育扩容、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攻坚、职业教育培优工程。

24三管三必须四铁要求、五预机制:“三管三必须”即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四铁”即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的作风;“五预”即风险预判、安全预警、事故预防、应急预备、实战预练。

25四心作风问题: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