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3-28
点击数:人次

​​2021年,大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市县会议精神,以“行政执法监督年”为主题,坚持法治大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忠诚履职,法治政府根基更加牢固

一是强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定位,准确把握“率先取得突破”的历史使命。经过学习,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在参加全省在线学法考法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参考率为96.86%、优秀率为92.37%,居全市第一。

二是强化统筹,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强化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将“法治大竹”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法治大竹建设规划(2021—2025年)》《大竹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竹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牵总引领。强化督查落实责任,通过细化考核指标,将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结合起来,对全县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跟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2021年底,对全县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

三是强化保障,自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通过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县政府专题会议、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意识明显提升。

(二)健全监督体系,行政执法工作更加规范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对全县35个县级行政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督促检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

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认真执行国家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城市管理等“5+1”领域执法事项的指导目录,整合城市管理和执法机构,明确城市管理职能职责,规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范围,积极推行执法力量重心下移。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把准入关口,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2021年共组织全县58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市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

四是扎实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案卷质量评查小组对全县所有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随机抽查90卷统一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予以全县通报。

五是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行刑衔接工作,2021年,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件,其中立案9件,撤案2件,不予立案1件。检察机关监督移送涉嫌犯罪案件9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5件,受理起诉5件,起诉4件,生效裁判1件,不起訴1件。受理逮捕2件,批准逮捕1件,不批准逮捕1件。

六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定印发《大竹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抽查清单36项。同时在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上完成企业基础数据5548条、农专基础数据537条、个体基础数据21664条。2021年,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次,检查市场主体235户。

(三)发挥政府职能,法治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大竹县“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工作要点》,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务服务工作、加快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等方面精准放权,实现政务职能由“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打造基层群众“办事不出乡”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承接落实全省统一的2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全市86项“一件事”的基础上,结合大竹实际,梳理出83项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跑腿最多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创新提出9项特色事项。

二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扎实开展“春雷行动”。以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和市场秩序维护为重点,开展七大执法行动,查办案件328件,罚没324.16万元,案件总数和大要案数均居全市前列,再获“全省红盾春雷行动先进集体”称号。扎实开展市场各领域各环节专项整治,开展特种设备监管,排查隐患56处,下达监察指令56份,立案14起;开展药械质量安全整治行动,检查药械经营单位286家次,立案72起,罚没130万元;开展转供电环节价格专项整治,检查转供电主体20家次,清退多收电费40余万元;开展水电气安装维修价格监管,责令整改5家,立案查处2家;开展标准计量和行业认证监管,督促14家检测机构定期审核,检查指导评审20余场,督查7家车检机构的国标执行情况;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实施“五进”宣传,查处广告侵权案件26起,罚没19.7万元。

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1年大竹县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社会信用信息数据1449612条,录入“双公示”数据35059条,归集新闻信息151条,报送水、电、气、物流等特定社会信用信息5万余条。大竹县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公示的个人及企业红名单共163条,企业黑名单4条,A级纳税人信息43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04条,逐步推动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是推动区域法治建设。探索建立政务服务通办、信用信息共享、矛盾纠纷共调等机制,打破行政壁垒,强化政策协同。探索建立食品药品、质量安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劳动监察等领域跨区域执法联动机制,协作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区域法治加快协作。大竹县司法局与梁平区司法局签订了《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协议书》,出台了《关于边界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边界调解中心工作指导小组,落实“联防、联调、联宣”工作任务,推进边界地区长期和谐稳定。

(四)完善决策机制,政府依法决策更加精准

一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规范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程序,有力保障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进行。修订完善《大竹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大竹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等,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为核心的民主集中制,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合法性审查,组建合法性审查工作专班,建立合法性审查专家库,对公共政策措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共建设项目等重大决策,一律实行合法性审查。2021年共审查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涉法事务文件634件;党政法律顾问团积极参与审查120余件,涉法事务研究47次,代理大竹县人民政府应诉案12件。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根据《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达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主体、制定程序、制定内容进行严格审查。2021年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出台并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

(五)深化矛盾化解,社会发展大局更加稳定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立健全《行政复议调解制度》《行政裁决工作制度》《人民调解工作制度》《行政调解工作制度》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制度,各调委会按制度办事,采取日常排查与重点范围排查相结合,加大基层排查化解效率,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2021年,全县各类调解组织调解纠纷5108起,调解成功5067起,成功率达99.2%,未发生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民转刑”案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是完善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印发《大竹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在竹阳街道、周家镇、石河镇三个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联系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2021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7件。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1年,全县行政诉讼案件27件,开庭审理的案件中,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六)坚持人民至上,法治红利释放更加惠民

一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政府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提案。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开展“县级领导大接访”,建立专题研究、领导包案、领导接访、督查问效“四个常态化”、“红黑榜”通报、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等机制,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构建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大信访”格局。加强信息公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深入开展,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2021年,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万余条。

二是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清理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名称目录4项,适时动态调整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实施范围,优化工作流程。公布县级部门保留证明事项清单39项,其中16项对外公示、编制,并公布办事指南,清单所列之外证明事项一律不得再向办事群众和企业索要。

三是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供给。制订出台《关于做好党政法律顾问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聘请法律顾问。完成1个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3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2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立,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化、规范化建设。抓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2021年我县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425件,完成进度为166.67%。深化普法依法治理,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律七进”为抓手,全面开展“八五”普法。2021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逾60万人次。

四是依法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大竹县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持续压实防控责任,完善疫情防控体系,提高物资供应能力,强化应急演练,推进疫苗接种,筑起防控免疫屏障,疫情防控实现“三零”目标。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有待提高,个别地方和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不够均衡。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还不到位。三是法治宣传还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存在地域差距,偏远地区工作开展较差。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压加力,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为我县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大力推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执法监督检查,让执法用权不再任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四)规范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事前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

(五)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职责,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

(六)加强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社会法治观念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增强社会法治观念。

大竹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