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2-03-30
点击数:人次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1. 按照规定权限,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2. 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3. 监督指导全县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4. 负责全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5. 负责全县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6. 负责建立全县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7. 负责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规划审批工作。

8. 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9. 负责管理全县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

10. 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

11. 负责全县矿产资源管理工作。负责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

12. 负责全县测绘地理信息的统一监督管理工作。

13. 负责全县林业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监督管理

14. 组织全县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工作。

15. 负责全县森林、湿地资源及荒漠化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等。  

16. 负责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

17. 负责监督管理全县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

18. 负责推进全县林业改革相关工作。

19.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0. 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自然资源局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市委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历次全会、全国全省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等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1245”总体部署,落实“12358”工作目标,上下坚持“重执行、创一流”工作取向,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规划综合管理水平,着力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守底线,奋力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大竹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积极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1.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 精准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3. 科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4. 持续夯实自然资源领域基础工作。

5. 深入推进国土空间保护修复。

6. 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创新。

7. 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惠民利民为民。

8. 持续加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9.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属行政单位,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35个。

(一)人员预算情况

人员共计384人:其中局机关共23人(原国土公务员18人,工勤2人;林业公务员3人);参公单位2个共47人:大竹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43人(其中:工勤9人)、大竹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4人;事业223人(原国土110人,林业113 人);退休91人(原国土33人,林业58人)。

(二)单位设置情况

1. 内设股室15个。

原国土13个:办公室、人力资源股(党建办)、财务与资金运用股、法规监察和行政审批股、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股、国土空间规划股、用途管制股、耕地保护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地质勘查与矿产资源管理股、地质灾害防治股、建设工程规划管理股、自然资源确权调查登记股、测绘地理信息管理股。

林业2个:森林资源管理股、造林科技产业股。

2. 事业单位37个。

原国土19个:国土执法监察大队(参公单位)、土地整理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征地事务中心、国土勘测规划队、14个国土资源所。

林业18个:大竹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参公单位)、大竹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大竹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大竹县天然林资源保护和县退耕还林办公室、大竹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13个林业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竹县自然资源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167847816.05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收入预算167847816.05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992416.05元,占25.61%,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24855400元,占74.39%。
      (二)支出预算情况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支出预算167847816.05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1693元,占2.80%;卫生健康支出1682399.65元,占1.00%;城乡社区支出124855400元,占74.39%;农林水支出15077493.4元,占8.9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157177元,占10.82%。住房保障支出2953653元,占1.7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0000元,占0.2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7847816.05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30097969.95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城乡社区支出减少22144600元、农林水支出减少2259363.6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减少4535221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减少1780000元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992416.05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1693元、卫生健康支出1682399.65元、城乡社区支出124855400元、农林水支出15077493.4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157177元、住房保障支出2953653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0000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992416.05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7953369.95元。主要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01693元,占2.80%;卫生健康支出1682399.65元,占1.00%;城乡社区支出124855400元,占74.39%;农林水支出15077493.4元,占8.9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157177元,占10.82%。住房保障支出2953653元,占1.7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20000元,占0.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2年预算数为1456000元,主要是自然资源系统行政(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3188123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自然资源系统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38493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系统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1111894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系统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232012.65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8389001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9768176元,主要反映自然资源局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2953653元,主要用于:自然资源系统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2022年预算数为420000元,主要用于:全县地质灾害防治、治理等方面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2022年预算数为57570元,主要反映林业局人员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

1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2022年预算数为11568142.4元,主要用于林业局下属事业单位: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1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2022年预算数为400000元,主要是用于森林草原防护林防灭火等方面的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440000元,反应我局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其中:生态护林员补助50000元、义务植树工作经费300000元、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经费1800000元、大竹县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290000元。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669351元,主要用于林业局: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732416.05元,其中:

人员经费34150838.05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奖励金、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581578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大竹县自然资源系统局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5000元(其中:自然资源局公务接待费80000元、林业局公务接待费95000元、自然资源局公务车运行费300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2年我局未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10.26%。

2022年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比2021年预算减少20000元。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具体开支内容包括:上级专项资金检查、指导业务、专题调研、交叉检查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

我局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多功能乘用车1辆(城关自然资源所)。

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00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124855400元。(其中:土地开发支出2488000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102918400元、土地出让业务支出5000000、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支出9200000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5249000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大竹县自然资源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581578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44754元,增长10.8%。主要原因是:上级部门规定的执法及局办理的事项增加,所产生的办公及差旅等费用的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大竹县自然资源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大竹县自然资源局机关无公务用车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 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大竹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