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乡
来源:安吉乡
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数:人次

​一、主要职责

1.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突出政治功能,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强化对所辖党组织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2.区域化党建职责。强化城乡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统筹推进社区党建、驻辖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两新”组织党建等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引导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有效服务居民群众。

3.社区人才发展职责。统筹做好社区专职工作者、基层党组织成员培养、选拔、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用好用活党建指导员、社会工作者等各类人才。

4.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深化标本兼治、正风肃纪,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5.宣传思想工作职责。全面加强基层理论武装、社会宣传、舆论引导、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管理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统筹社区发展

1.社区居民自治职责。指导和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企业)、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发展完善,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

2.人大政协群团工作职责。负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换届、服务以及提案妇联等(建议)办理,负责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

3.财政财务审计职责。落实财政保障和财政管理有关政策,统筹管理镇各类财政配套资金,开展社区财务审计工作。

(三)组织公共服务

1.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职责。加强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促进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

2.民生服务职责。落实义务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低保救助、助老助残、计划生育、双拥等民生保障政策。

3.社区文化建设职责。组织开展社区教育,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社区文化载体,保护社区历史遗存,传承社区特色文化,丰富社区文化内容。

(四)实施综合管理

1.社会管理职责。组织开展区域内城市管理、社会管理、人口管理、物业管理服务等工作。

2.建设管理职责。协助开展区域内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

3.环境保护职责。组织开展区域内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社区绿化美化、市政公共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五)优化营商环境

1.发展规划职责。参与区域内发展规划编制,对区域内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公共服务资源布局、重大政策提出意见建议。

2.服务经济发展职责。联系和服务辖区内单位、企业及市场主体,指导和服务社区创新创业,积极培育服务居民的社会企业,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孵化成立社区基金,增强社区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承担乡村振兴等“三农”工作。

3.监督管理职责。统筹协调区域内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协助开展区域内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工作。

4.信息化建设职责。依托“互联网 政务服务”,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社区电子商务,促进社区共享经济发展。

(六)维护社区平安

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组织开展区域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综治维稳,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2.应急管理职责。组织开展区域内应急管理,负责区域内安全生产监管,开展食品药品、消防等安全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协助处理突发安全事件。

3.法治建设职责。组织开展法律宣传等普法工作,开展司法调解、社区帮教和法律进社区工作。

(七)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一)党政办公室

负责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综合协调、政策调研、文秘、信息、目标管理、督查、档案、机要、保密、国安、党务政务公开、审计(内审)、财务、机关管理及后勤服务等工作;协调推进深化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承担武装、人大、政协等方面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具体任务落实、党员队伍管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非公企业党建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工资、老干部、统战、民族宗教等领域的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承办乡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纪检监察办公室

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农村基层的执行情况,协助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照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按照权限检查和处理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根据授权开展监察工作,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对涉嫌职务违法行为开展调查,提出政务处分、加强监察和进行问责的工作建议或作出决定。承办乡党委和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制定并实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协调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负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辖区企业、商业贸易管理以及招商引资,促进项目的引进与落实;负责做好工信、统计、社会信用建设等领域的工作;配合财税部门做好税源调查摸底、税收征管等工作;负责工会建设发展工作,做好劳动用工、机关及企业职工权益保障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负责辖区信访、政法综治和维护社会稳定领域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社会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协调处置各类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组织做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反恐怖、反邪教等工作;负责辖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刑满解教人员安置帮教、治安整治等工作;协调推进律警共建、司法调解、法治建设、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指导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应急管理办公室

负责全镇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部门、各行政村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全镇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全镇总体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和应急物质储备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组织指导开展消防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协调全乡灾害救助工作;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承担乡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七)社会事务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牌子)

负责民政、社会保障、农村“三资”代理等领域的工作;负责拥军优属、优待抚恤以及农村退伍士兵、复员士官等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领域的工作;负责其他社会化服务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

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做好辖区内工矿企业污染监管、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河长制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九)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交通建设办公室)

负责城乡、农村规划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资源管理、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环卫一体化、危房改造等方面工作;负责辖区内扬尘管控治理、创建等工作;负责辖区内国家和省市干道、乡村道路等的规划建设、日常养护管理、维修等工作,协助上级职能本部门做好沿线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确保公路畅通。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宣传贯彻“三农”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指导和监督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农业、水利、林业、农机、畜牧等领域的工作;负责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耕地保护、土壤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森林防火、“三秋”“三夏”秸秆禁烧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宣传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计划生育工作办公室)

负责宣传、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广播、电视、卫生健康、食品安全、医疗保障、旅游开发等领域的管理、协调、服务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传播科技文化知识;抓好农村文化文艺队伍和阵地建设管理,组织开展辖区内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乡村爱国卫生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文物保护、文化市场管理等工作;协助教育部门,抓好辖区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学校建设发展、校园安全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二)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公共服务、证件办理、信息咨询和委托受理的各类申请等便民服务;负责便民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与运行保障工作;负责权责清单更新及政务服务网络运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村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和业务指导、考核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负责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负责做好就业服务、劳动维权、医疗保障等领域的服务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办公地址:大竹县安吉乡安平路168号

四、办公时间:9:00—12:00  13:00—17:00(节假日除外)

五、联系方式:0818—6512037

六、负责人姓名:

李勇(党委书记)

罗程(党委副书记、乡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