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应急管理局突出“四个重点”全力抓好清明期间安全工作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07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应急管理局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为着力点,统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两个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突出“四个重点”全力抓实抓细清明期间各项安全工作。

一是“严把关口”抓好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县应急管理局严格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把非煤矿山复产复工关口。重点对复产复工前“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明察暗访,对降低验收标准自行恢复生产或建设的矿山企业,责令停止生产或建设,重新开展复产复工工作,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序推进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16家,消除安全隐患66条,立案查处2家,处罚款5万元。

二是“三个聚焦”抓好综合安全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责任落实,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及时督促各责任单位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并按照市安办督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要求,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对40个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处,对1家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0.13万元。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两书两函”制度,在清明节前及时发出安全工作提示,敦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做好安全防范。截至目前已印发2期风险提示函。

三是“三个强化”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强化宣传教育,在防灭火重点部位设置警示标志300余处,制作宣传横幅、标语牌200幅,发放宣传册、森林防灭火告知书、防灭火命令3万余份,出动宣传车50台次,群发森林防灭火警示短信30万余条,开展院坝会178次。强化隐患排查,县森防指办出动5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31个乡镇(街道)、4个国有林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同时对墓地坟头进行杂草清理并登记造册,此次共排查出隐患78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强化火源管控,启动森林防灭火检查卡点39个,确保火源不进山入林,同时加强对智障人员的管控。

四是严格值守抓实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严格应急处置程序,确保突发事件能快速按规定报告,及时稳妥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