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不正当竞争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21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动力,用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了公平竞争工作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学习,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一是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同时对《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上当受骗,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活动。二是严厉打击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今年我局针对消费者投诉和日常监管,在全县范围内对经营者采用仿冒,假冒截取等多种方式使用知名企业名称、商标、知名产品特有包装装潢,有意制造市场混淆、误认的和在互联网上利用广告形式对商品质量、性能、用途等作引人误解的网络虚假宣传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二、突出宣传教育,增强警示反不正当竞争的效果

持续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宣传活动,实现公共场所和固定宣传阵地宣传标语全覆盖,积极投放反不正当竞争视频、动画等,发放宣传海报100余张,入户宣传360户,进一步增强群众识别、抵制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意识,同时利用市场监管、创文创卫时机,对经营者及时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教育宣传工作。

三、突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以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以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为核心,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一是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不正当竞争监督执法,多方收集案源,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200人次,督促检查相关经营主体800个,查处虚假宣传、混淆等违法案件数4件,已结案4件,共处罚没款3.10万元。

四、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按照要求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本年度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对2020年12月31日前的政策措施文件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梳理,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共涉及政策文件54个,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15个。对照审查清理标准,经严格审查,我县无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问题。收到政策制定机关就公平竞争审查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本级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咨询一次,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研究回复一次。接到一次群众举报政策制定机关涉嫌制定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动向政策制定机关提出公平竞争审查意见。

五、存在的问题

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面存在缺乏公平竞争审查专业人员、公平竞争审查宣传不够等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持续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市局《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加大反不正当竞争行为整治力度,通过专项行动查处、曝光一批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经营者、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守法经营、公平竞争意识,不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奋进、开拓创新,把责任压在目标上,把担当落在任务上,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整治工作,积极多渠道收集案源,特别是收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的案源线索,力争在执法办案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和创新。

 

 

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