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三突出”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
来源:大竹应急
发布日期:2022-05-05
点击数:人次

 为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竹县突出重点环节治理,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全面化解安全风险。

突出生产储存环节。重点治理部分涉及高危工艺的生产装置未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部分操作人员专业能力资质不达标问题;高危工艺安全设计水平低,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常态化风险管控机制缺失问题;部分企业老旧装置数量多,压力容器管道安全风险增大,预防性维护和常态化

监测监控措施跟不上,腐蚀泄漏风险增大问题;部分危险化学品储罐区缺乏科学规划,安全设施与消防应急设施不完善问题。

突出交通运输环节。重点治理非法托运、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问题屡禁不止、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罐体不达标、“带病运行”等问题;源头充装查验、特定时段禁行、重点路段巡查管控、高速公路服务区车辆临时停放管理等制度执行不严、未按要求设置危化车辆专用停车区等问题;油气长输管道缺乏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高后果区、地质灾害多发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托运单位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委托不具备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的企业和车辆承运、不按规定装载危险化学品等问题。

​突出废弃处置环节。重点治理一些企业未严格落实相关法律制度,鉴别鉴定不及时,不主动申报问题;涉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的贮存和处置设施未经安全评估问题;部门协同监管不到位,多部门联合会商督办、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部分涉易燃易爆危险特性的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存在短板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