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竹府办〔2022〕2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经开区管委会:

现将做好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县委“1245”总体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头等大事,把实现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强化作风能力建设,努力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勇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贡献乡村振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聚焦防止规模性返贫的政治任务和实现有效衔接的紧迫任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把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作为突破口,牢牢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民收入增速、全县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增速,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加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省市县级先进乡镇和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三、重点工作

(一)实施巩固拓展行动

1.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严格执行年度防止返贫监测标准,对监测对象不设置规模限制,5月底前完成全县年度集中排查。简化识别程序,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简易识别制度。强化分类入户走访,加强动态监测,对返贫致贫风险大的重点人群定期“网格式”入户走访,分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变化情况。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县域内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排名靠后的村、中型易地搬迁安置点风险监测,防止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相关部门定期推送监测对象、依申请救助对象等人员信息。抓好监测对象数据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管好用好防返贫基金,落实监测联系人责任,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杜绝“漏测失帮”。严格执行风险消除程序,对风险消除情况开展回访。〔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教科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信访局、县医保局、团县委、县妇联、各乡镇(街道)(逗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抓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支持。重点支持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持续落实《关于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实施意见》,整合产业发展资源,落实全产业链支持政策,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持续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用好“天府乡村”公益品牌,深入开展消费帮扶;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持续促进稳定就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巩固提升保障水平;科学制定重点帮扶村项目规划,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强化乡村社会治理;大力广泛宣传感恩奋进精神,培育文明乡风。(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教科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

3.抓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盯住重要节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对“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排查,不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成果。(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教科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医保局)

4.抓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中型易地搬迁安置点制度,明确9个200人以上中型集中安置点县级挂包领导。立足安置点资源禀赋,支持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发展1项主导产业,探索迁出地资源资产盘活模式。加强搬迁群众就业扶持,实施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实现有劳动力的零就业搬迁家庭动态清零。推行“党建引领 综合服务 综治保障 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新模式,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推进社会融入。以安置点为单位,持续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3月底前编制完成年度后续扶持项目清单。加快完成搬迁群众的产业项目、帮扶车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责任单位:县以工代赈中心,县乡村振兴局,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

(二)实施稳定增收行动

5.抓实脱贫人口产业发展。聚焦重点帮扶村、县域内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排名靠后的村和无稳定主导产业带动的村,因地制宜编制实施产业发展规划。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中央资金不低于55%,省、市、县资金不低于上一年度,重点支持带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低收入人口就业较多的产业基地、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补齐帮扶产业初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等短板,3月底前编制完成年度产业扶持项目清单。推动脱贫人口发展到户产业,衔接资金优先支持脱贫户、监测户、低收入户发展到户产业,积极探索实施发展种植养殖业奖补政策,本地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增长不低于10%。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用好重点帮扶村“产业帮扶”数据库,促进联农带农机制发挥作用。推广用好“天府乡村”公益品牌,农产品销售规模不低于2021年。(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局、县供销社、县以工代赈中心)

6.抓实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实施跨省务工交通补助、有组织输出激励、就业基地奖补等支持措施,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探索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帮扶车间订单不足问题。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保持岗位规模总体稳定,聘用脱贫人口数量稳中有升。通过帮扶车间、以工代赈等吸纳脱贫户、监测户、低收入户就业,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脱贫劳动力返乡创业,提高就地就近就业比重。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超过2021年度,达到3.32万人以上。有劳动力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对有就业意愿劳动力多的脱贫家庭,努力实现更多人就业。(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民工中心、县乡村振兴局)

7.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挂牌,建立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组织机构,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应建尽建。实施“一村一项目 f 党建引振兴”村特色集体经济项目,鼓励脱贫村、重点帮扶村、县域内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排名靠后的村通过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等方式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力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2021年增长10%。抓好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经营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集体。(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

(三)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8.抓实规划引领。建立乡村建设专项推进机制,将资金项目适度超前向重点帮扶村、中心村集中,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乡村建设实施机制,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加强乡村道路、农村供水工程、电网、通信网络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户住房、厨房等影响群众基本生活的功能性缺位短板。做好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复检工作。(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组织部、县发展改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经信局)

9.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面源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处理和分类减量,实行就地资源化利用,推广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模式。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家庭卫生革命行动。建设一批森林乡村、水美新村,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带。(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大竹生态环境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乡村振兴局)

10.抓实农村厕所革命。推广应用玄武岩纤维产品,完成1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开展户厕问题整改“回头看”,摸清改厕类型模式和农村户厕底数,严防出现新的规模性问题厕所。实行分区分类推进,完善改厕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动态管理农村户厕数据库,探索建立农村户厕和公共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建好专业技术队伍。总结推广农村改厕典型案例。(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

11.加强和谐善治乡村建设。分类分步开展积分制、清单制试点。鼓励乡、村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公共服务等清单和积分模式。探索开展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村委会民主选举、村民议事和村务公开三项制度。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完善移风易俗约束性措施和奖惩机制,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随礼泛滥等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化平安乡村建设。争创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经信局、县乡村振兴局)

(四)实施社会帮扶行动

12.抓实社会帮扶。持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抓好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调整,落实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工作。各帮扶单位至调整之日起到年底,主要负责同志到村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到村调研指导累计不少于3次,与帮扶村党组织开展至少1次党建结对共建,开展不少于1次消费帮扶活动;帮扶责任人到联系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或突严重困难户,每年入户帮扶累计不少于4次,12月底前开展一次送温暖。继续抓好“2022年雨露计划”,深入推进“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双助”“万企兴万村”等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乡村振兴局,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工商联、县供销社)

(五)实施示范创建行动

13.抓实乡村振兴先进创建。积极开展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重点帮扶优秀村的储备、培育。积极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先进乡镇,支持有条件的重点帮扶村争创省市重点帮扶优秀村,支持有条件的一般村争创省市县示范村。(责任单位: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

14.抓实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五级书记”抓有效衔接,健全县乡村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机制。压实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责任,落实农民增收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农办)

15.抓实队伍建设。参照省、市“三定”规定制定情况,6月底前,出台落实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定人、定岗、定责。分层分类加大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培训力度,建设一支讲政治、讲格局、讲作为、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乡村振兴局)

16.抓实人才支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五年行动,加大基层中高级专业技术骨干顶岗培养和紧缺大学生选派、定向培养力度。依托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一批优秀大学生,动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退役军人到乡村振兴一线锻炼,推动人才智力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一线聚集。加大乡村振兴基础性人才培养力度,培养一批产业带头人、农机手、乡村工匠和乡村治理复合型人才。(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退役军人局、县乡村振兴局)

(二)强化政策资金保障

17.抓实政策落地。持续完善有效衔接政策,形成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宣传执行力度,提升群众知晓率、获得感。县、乡分级建立政策执行跟踪问效机制,对相关政策的落实成效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监测评估。(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

18.抓实资金保障。加大中、省、市资金争取力度,做好县衔接资金保障,做到投入力度不减。充分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形成多方投入合力。(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

19.抓实项目实施。做好衔接项目储备,安排实施好年度项目,3月底前完成前期准备,4月底前全面开工,每月进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强数据分析和定期通报,对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较慢的点对点调度。抓实扶贫资产项目后续管理,做好扶贫项目“两拖欠”问题化解和2021年衔接资金、整合资金形成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工作。(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委农办、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以工代赈中心、县林业局、县残联、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经信局)

(三)强化纪律作风保障

20.抓实督导调度。实行“月督导通报 季调度分析 半年小结推进 常态化监测 适时暗访调研”制度,与省、市同步联动开展全覆盖督导。深入开展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开播一期以“聚焦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乡村振兴局,县委农办)

21.抓实考核评估。丰富拓展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方式方法,实施乡村振兴专项考核,通过“平时考核 年终考核”开展严格考核。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强化考核评估结果运用。(责任单位:县委农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目标绩效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

(四)强化宣传引领保障

22.抓实总结宣传。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宣传报道,讲好乡村振兴大竹故事,营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总结提炼,争取被国家级、省级刊物刊载。(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乡村振兴局)

23.抓实舆情处置。紧盯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常态化加强乡村振兴信访舆情情况摸排,依法依规化解群众诉求,确保信访舆情稳定可控。(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委网信办、县信访局)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