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水务局 筑牢“四面坚墙”,提升防汛度汛战斗力
来源: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数:人次

​​2021年,大竹县汛期降雨量居全省第一,大竹县水务局充分依靠水利行业的技术优势,筑牢“四面坚墙”,聚焦防汛短板,做好基础保障,强化应急能力,实现了“防汛指挥零失误、山洪灾害零伤亡、中小水库零出事”的三零目标。近日,大竹县水务局被表彰为“四川省2021年防汛抗旱先进集体”。

建立“预案墙”,提升防汛执行力。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总预案进行了修订,制定了《大竹县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网络流程图》,细化“防、抢、撤、救”各项措施,做到实用、可操作性强。全县88座水库均编制了“一规程”、“两预案”,149个山洪灾害易发区修订了防御预案,完善了山洪灾害防御预案预警转移流程和组织、责任体系两张图,明确应急疏散转移路线,将转移避险措施落实到乡、到村、到户、到人,确保突发事件迅速、有序、安全转移。

建立“数字墙”,提升防汛应急力。坚持自动化测报和人工测报相结合的方式,全县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共建成自动水位站50个,自动雨量站12个,自动水位雨量站5个,水库、河道视频监测站8套,简易雨量报警器105个,无线预警广播103套,88座水库建成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动态在线监测全县水库运行情况,建成移动云MAS短信预警平台,直接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山洪灾害危险区监基层责任人,打通了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

建立“物资墙”,提升防汛保障力。对防汛物资进行了清理、维护和公开采购补充,并登记造册,同时全力争取省水利厅多分配、调剂防汛物资,补齐补足防汛物资。截至目前,大竹县水务局保障防汛物资冲锋舟11艘、救生衣1740件、救生圈94个、救生绳230根、救生浮100个、发电机12台、抽水机17台、编织袋43500条、膨胀袋2000条、土工布9000平方米、打井机3台、照明灯80只;组建水库工程专业防汛抢险队伍4支,组建由9名高级工程师和21名工程师构成的防汛抢险技术专家库。

建立“工程墙”,提升防汛硬实力。全力做好水毁修复工作,完成水库水毁修复数量1处、堤防(护岸)水毁修复数量2处、水闸水毁修复数量1处、水文测报设施设备修复5套、供水设施水毁修复31处,累计完成各类投资1307万元;有效整治病险水库,累计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8座,整治山坪塘1017口,新建蓄水池43口,恢复蓄水900万方。为迎汛防洪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力以赴确保全县人民安全度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