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市场监管局“四重保护”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06-15
点击数:人次

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旨在激励社会创新,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大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我为主、人民利益至上、公正合理保护,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采取“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助推发展”的务实举措,健全知识产权“快保护、同保护、大保护、严保护”机制,发挥品牌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知识产权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形成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朝气蓬勃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一、实施“快保护”,实现知识产权量质齐升。一是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大竹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经成功注册,实现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突破”。二是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力度,积极指导企业办理知识产权申请。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专利授权2326件,其中发明专利56件、实用新型专利1499件、外观专利771件;全县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4817件;中国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

二、实施“同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一是签订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帮助企业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事项,建立健全民营企业沟通对话机制,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同保护”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二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与水平,共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我局与川渝八区县签订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并建立“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名录”“高价值专利保护名录”“优质地理标志保护名录”“川渝知识产权合作重点保护名录库”等跨区域协同保护对象。

三、实施“大保护”,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浓厚氛围。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建设。依托各市场监管所和经开区,组建13个知识产权举报投诉与维权援助工作站。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扎实开展知识产权“五进”活动,七一前后,全局170余名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分为33个工作小组,深入110户企业走访调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召集25家企业召开座谈会,对40余家企业进行了线上培训,发放宣传资料500余册。联系中国知识产权报,以“东柳醪糟  糯米香中奔小康”为题介绍东柳醪糟公司地标产品在乡村振兴中的运用成效。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村集体试点工作。依托庙坝镇寨峰村秦王桃特色品种,指导秦王桃产业发展企业在延长“秦王桃”的保鲜期上创新方法,指导企业申报、获得专利。鼓励企业使用地理标志,用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来拓宽市场渠道。

四、实施“严保护”,高悬知识产权保护利剑。一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护航”执法行动。2021年至今,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39件,录入平台39件,罚没总额23.2万元。二是开展特色“地标”产品专项保护行动。主动联系库尔勒香梨产品协会,查处假冒“库尔勒香梨”牌地理标志商标案件,得到库尔勒香梨产品协会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赞扬。三是建立执法协作机制。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及时移交案件线索,向江西省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假冒专利案件1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