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医疗保障局 “三举措”优化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参保群众满意度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我部门紧盯医保经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三项措施”,全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参保满意度。

一、集中办公地点,避免群众多处跑路

经过不懈努力,我部门经办机构由原来分散两地办公集中到一处办公,实现整体入驻政务中心,避免了群众一个事项多处跑的情况,群众办事更集中、少跑路。

二、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

以便民为落脚点,“线上线下”齐发力,将医保政策和惠民举措送到群众身边,着力打造智慧医保、便民医保、暖心医保。一是以“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法治宣传日、机关主题党日、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宣传栏、横幅、LED屏、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提高政策普及率,针对留守老年人和特殊困难群体采取上门服务,帮助群众算好疾病风险帐,提高主动参保意识。二是充分运用“大竹发布”、“大竹医保通”等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解读医保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方便群众特别是外地务工人员线上了解政策;全体干部职工也通过微信群、QQ群积极宣传医保政策;大力推广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跨省异地就医。三是按政策分类梳理,重点围绕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住院及门诊特殊慢性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政策宣传单,提升了精准宣传效果。自“四心”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面对面宣传900余人次、电子信息化宣传内容更新增加5条。

三、强化主动服务,提升参保群众满意度

一是强化教育,转变作风。通过理论教育、学习先进、撰写心得、问题自查等方式,加强干部纪律教育,提高主动服务意识,避免出现“冷、硬、横、推”现象,塑造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形象。二是强化预防,提前干预。在大厅设立自愿者服务岗,每天安排一名分管领导带班,两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主动为办事群众做好政策咨询、答疑解惑、引路等服务,提前预防群众因办事人多、流程复杂、政策不明而产生负面情绪甚至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提高服务效率和群众体验感。三是创新方法,实行来电“首问责任制”。设立了综合咨询专线电话,实行来电“首问责任制”。单位派人轮流值岗,政策咨询类问题即时解答;需要运用软件查询或者尚在走流程的问题先登记备注,待查证落实专线电话予以回复,做到一通电话,答疑百问,彻底解决了电话转接问题,群众满意率大大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