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公安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大竹县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点击数:人次

竹公函〔2022〕83号

陈雪梅代表:

你在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道路安全管理的建议》(第042号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1、走村入户,“面对面”搞宣传。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村组、进集市、进学校活动,组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宣讲队,走到群众身边去,以面对面讲授、教育警示片播放等丰富宣传内容,以群众身边的事故为主,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容易接受的形式面对面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和严重性,普及群众的交通安全常识,让群众知法守法,不断提高群众对交通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使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群众积极配合,安全文明出行。

2、开展宣传渠道,“手把手”教交规。在借助农村大喇叭、电视、手机短信等渠道广泛宣传,持续开展“七进”宣传活动简明扼要的向农村群众手把手讲解交通法律法规、交通安全防护常识、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化繁为简的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参与者在参与交通行为时,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3、在重点时段,“点对点”破陋习。针对农村赶集日、重点节假日等群众集中出行,且季节性、时段性突显严重的超员、超载、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利用赶集或集中出行的时段,深入农村集市和重点路段,突出效果,逐个针对性宣传,力求加深受众影响,提升宣传效果,减少交通陋习。

二、整合农村公共交通,缓解群众出现难题。

1、整合社会资源,规范运力管理。在适当补贴的前提下,鼓励部分信誉度高、经济基础好的客运企业牵头,整合社会客运资源,规范管理,避免多家客运企业各自为政经营现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

2、针对重点时段,统筹运力调度。针对农村地区客源不稳定,阶段、时段性强,平常大部分时间乘客少“运力吃不饱”,节假日乘客多“运力不足”的特点,分片区统筹运力资源,灵活调度机制,将周边运力向赶集日场镇适当倾斜,缓解农村赶集日和传统节假日运力不足问题。

3、发展短途运输,集约运力使用。目前我县已投入96辆“村村通”客运车辆采取统一识别,统一管理,统一定价,分散运行的方式,重点服务10公里以内的短途运输对象,即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又挤压了非法营运空间。

三、改善道路基础设施,提高交通安全保障。

1、健全防护设施,降低道路风险。持续加强道路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农村地区“村村通”公路,临水临崖路段,通往辖区景区、墓区道路,重点完善护栏、减速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在急弯、视距不良路段加装凸面镜,扩展视野,预防好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全面开展团雾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报告辖区政府督促交通、公路业主在团雾多发路段增设、完善路面高清监控设备以及警示提示标志、电子显示屏、自发光线形诱导、爆闪灯和照明等安全设施,提高突发团雾的发现、预警和自动引导、防撞能力。

2、完善标志标线,提高预警提示。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未按要求完善的道路禁止开通使用。对已投入使用的道路,加快推进交通标志标线整改,特别是完善陡坡、急弯、道路连接接口的交通标志,提高驾驶人注意力,提前预警减速,保障交通安全。围绕“通行经营性客车、校车的国省县乡村道路,以及城市道路、旅游景区”道路,以景区、桥梁、农村新改扩建道路、路侧无生命护栏或者生命护栏缺口、公路平交路口、长下坡、国省道中央隔离设施、公路沿线学校为重点,开展事故多发点段及安全隐患排查,报告辖区政府,督促公路业主治理,针对已排查未治理的事故多发路段,实施挂牌督办,确保治理率100%。实施支路接入主路路口“坡改平”治理。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交警大队  周亮  15883728541






大竹县公安局

                                 2022年5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