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华镇:农文旅融合发展 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来源:大竹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20
点击数:人次

月华镇素有“醪糟小镇”、“糯米之乡”、“竹唢呐之乡”等美誉。近年来,月华镇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载体,稳步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走上了“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大竹县月华镇糯稻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忙碌在田间,抢抓农时进行清除杂草、病虫害防治等夏管作业。

大竹县月华镇糯稻种植大户 邓大江:今年我们种了500亩糯稻,我们引进的糯优1号,都是用无人机直播的,目前水稻长势非常良好,估计亩产1200斤左右,今年应该又是一个丰收年。

月华镇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科学规划布局,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1000亩,示范推广稻油轮作3000亩,建成2万亩糯稻基地,年产糯稻1万吨,同步发展苎麻、香椿等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大竹县月华镇爱国村村民 蔡贤兵:年收入有四五万块钱,我感觉到很满意很高兴。

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胡知全是月华镇竹唢呐传承人,每逢农闲,他都会走进田间院坝,为村民们带来竹唢呐表演。

大竹县月华镇竹唢呐传承人 胡知全:农村需要搞展演的,一个月有10多场,吹出来很有特色的,展现我们农民新的生活。

​为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月华镇在加快推进电网改造、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景观景点,先后建成蔡家庵党建主题广场、健身广场、糯稻广场、荷塘月色等一大批群众休闲娱乐场地,新建游客栈步道1公里。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竹唢呐演奏和制作技艺”、“醪糟古法酿制技艺”非遗传承培育,将唢呐演奏和文化宣传融合,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大竹县月华镇蔡家庵村村民 卿召云:我们现在的房子修得漂漂亮亮的,柏油公路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广场也修得非常好,像公园一样。

大竹县月华镇镇长 郭秋霞:月华镇将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创建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注重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统筹发展,进一步盘活集体资产,深入开展村企合作,推动农旅文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