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2年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达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数:人次

6月28日,全市2022年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国务院食安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和省食安委全体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农产品、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严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树牢“两个至上”理念,严格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严卫东指出,食品安全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善政工程、民生工程,要绷紧拧实监管、责任等链条,慎终如始地把牢每一个环节,才能保证食品安全不出纰漏、不出问题、人民满意。一是严把“产出”环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农产品源头管控,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要任务,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多措并举保护耕地良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抓好农产品、肉品检疫和重大疫病防控,支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为社会提供更多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供给。要加快建设农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二是严把“监管”环节。要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全链条、全环节监管。要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方责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多方发力、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三是严把“检测”环节。要充实技术人员,补强技术短板,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检测能力和水平。要树牢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注度高、行业风险程度高、社会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瞄准农贸市场、城郊接合部、三小场所等重点区域,加大抽检频次和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严卫东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用心守护校园和农村地区食品安全。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大力推行校长陪餐、学生评餐、教师同餐的监督机制,让达州的学生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要加强宣传教育,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师生食品安全意识。要大力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持续净化校园周边消费环境。要加强对乡村旅游景点、农村集贸市场、农村小卖部等场所,以及冷链食品、老年保健品等产品的监管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切实守住农村地区食品安全底线。

严卫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聚焦聚力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标任务,树牢“城必创、创必成”的信心决心。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持续精准查堵漏洞、补强短板,夯实创建基础。要打好创建工作“人民战争”,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参与,积极营造共建共享共创食品安全的工作格局,群策群力打造“食安达州”。

丁应虎主持会议。唐志坤、张杰、张乐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