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青年,县长喊你来当兵!
来源:大竹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11
点击数:人次


大竹县2022年下半年

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激励措施

        为适应国家征兵调整改革要求,吸引更多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和梳理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激励措施如下:

一、入伍优待

(一)优先体检。在征兵体检期间,县征兵办公室为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开辟体检“绿色通道”,随到随检。截止役前教育前,身体检查出边缘问题、经治疗后符合征集条件的,入伍后治疗费用列县人武部兵役征集费支出。

        (二)优先选择部队。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大学毕业生,在符合军兵种条件的基础上,可优先选择服役方向。如选择与分配计划有冲突,根据本人填报志愿,县征兵办公室合理进行调配。
        (三)鼓励技工院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取得国家认可的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比照本科、大专学历落实有关入伍待遇,同等享受优先定兵、大学生一次性入伍奖励等优待政策。
        (四)鼓励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入职适龄大学毕业生可以采取先入伍服役再上(返)岗任职的军地接续培养办法,将服役时间计入工龄,视同基层工作经历。
        (五)发放家庭优待金。每户每年发放20153元(大竹县2021年发放标准)。
        (六)发放奖励金。对参军入伍的大学毕业生,按照硕士研究生(含毕业生、在校生、新生)25000元,本科毕业生20000元,专科毕业生16000元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金。
        (七)学费资助。对应征入伍服兵役(含义务兵和直接招收士官)的高校全日制毕业生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性补偿或代偿;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二、服役发展

      (八)报考军校。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军队本科层次招生考试。
      (九)提干考试。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历的可参加提干考试,经过任职培训后即成为军官。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
      (十)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
     (十一)选改军士。大学毕业生义务兵服役期满后可以优先选改军士;取得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具备军士基本条件的,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首次选改时,根据大学就读时间和以往服役时间高定军衔。

三、退役保障

      (十二)退役军士工作安排。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并具备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的退役军士,根据需要可按国家有关规定安排到基层管理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新任乡镇(街道)专武部长,注重从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军人中选拔。
     (十三)公务员定向考录。服役5年及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包括退役后复学完成学业的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和人民警察定向考录计划。在组织开展选调生考录工作时,参军入伍​​​​经历可作为报考条件之一,优先考虑有参军入伍经历的优秀大学生,年龄可相应放宽2岁。
      (十四)企事业单位专项招聘。1.根据工作需要,事业单位可安排一定岗位面向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进行专项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与“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人员共享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岗位。2.新任事业编制基层专职武装干事,注重从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3.省军区每年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时,应安排25%以上的专业技能岗位,专项招考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对服役5年及以上且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获得嘉奖及以上奖励的,按规定落实笔试总成绩加分政策。4.省、市(州)、县(市、区)属国有、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在新招录职工时原则上安排10%的工作岗位,从符合岗位所需条件的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中择优录取,招聘信息同步在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上公开发布,企业主管部门和同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5.各级事业单位根据需要和岗位特点,可按规定拿一定岗位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进行专项招聘。6.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我省事业单位时,按规定享受笔试总成绩加2分,被旅(团)级及以上单位评为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或荣立三等功的另加2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另加4分,累积不超过6分。
      (十五)充实基层力量。鼓励引导退役大学生士兵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参与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注重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将表现优秀的选拔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十六)毕业生考研。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十七)免试专升本。全日制普通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报名时间、条件及方式

报名时间

男兵:即日起至2022年8月10日。

女兵:2022年7月1日至8月10日。

报名对象

        男兵: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0年1月1日——2004年12月31日出生);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女兵: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全日制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放宽至26周岁。

身体条件

身高:男青年不低于160cm,女青年不低于158cm,条件兵另行规定。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女性:17≤BMI<24。BMI>28须加查血液糖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部分兵种合格。

文身: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不合格。
瘢痕:瘢痕体质,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
其它:手指、足趾残缺或畸形,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重度皲裂症,不合格。    
更多体检标准请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

        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应征报名,详情可咨询户籍地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大竹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咨询电话:0818-621987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