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数:人次

罗婷代表:

您在县十九届人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竹县城区井盖塌陷与凹凸不平问题的建议》(第085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窨井盖构成与管理维护的基本情况

现阶段大竹县城区内检查井的构成分为雨水检查井、污水检查井、管线检查井(包括、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电力、供水、燃气),管理维护情况为:雨水检查井由大竹县市政工程管理处进行维护管理;污水检查井由大竹县盛洁供水公司进行维护管理;管线检查井由相应的管理责任单位进行维护管理。

(二)窨井盖的现状

1. 部分道路窨井盖低于路面,造成路面不平。井盖与路面衔接处粗糙不平,龟裂等现象。自行车、电动车等小型车辆碾过时,车身出现较强震动,井盖出现较强响声,特别是铸铁井盖。

2. 我单位建立了安全巡查机制,同时与社区联动,发现问题井盖及时维修;对本单位维护管理的雨水检查井,自2019年以来及时更换破损井盖,提升低于路面3cm以上的检查井100余套,巡查发现其他单位的检查井盖损坏的及时通知主管单位并催促其进行维修。2021年,通知其他单位维修井盖70余次。对于铁井盖异响的,采取垫胶皮的方式进行降噪,对部分异响严重的铸铁井盖更换为玄武岩井盖,并正在逐步全面更换铸铁井盖为玄武岩井盖;对于井盖更换后,井盖周边粗糙不平、龟裂的情况,我单位将及时调整施工工艺,不断提高和改进。

3. 大竹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制定了巡查维护保养计划,并对供区内燃气窨井盖进行了编号,精确定位经纬度,报我局备案,严格按照巡查维护计划执行并做好相关记录。

4. 大竹盛洁供排水公司对城区内的供水井盖和污水井盖进行了全面普查和编号,建立了台账。普查发现城区供水井盖多位于人行道上,不存在塌陷和凹凸不平的问题。污水井盖统计编号共计2978个,每天安排专人巡检,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5. 四川水电集团大竹电力公司在全县范围内电缆井777个,目前已完成排查出的破损井盖维修更换。

6. 其余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等通信部门的缆线井由使用单位管理维。我单位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破损将及时通知对方处理。

二、解决方案

(一)在居民区的道路设计上,尽量不采用有异响潜在问题的铸铁检查井盖。

(二)在建设方面严格把关,尽量保持窨井盖高度与路面高度一致。

(三)我局将加强与各窨井盖责任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强巡查,互通信息,督促整改,提高维修要求,保证维修质量。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市政处  饶丰,联系电话:13882883036

 

 

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2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