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5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A)
来源: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13
点击数:人次

​范德平等代表:

你们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童家镇特色小镇建设的建议》(第10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探花故居”和黄城寨遗址规划工作情况

(一)江国霖故居现状及保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江国霖故居建于清道光,为三进四合院民居,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整个建筑结构保存完整,雕饰精美,用料考究,具有很强的闽南和川东北特色,是研究闽南和川东北民居建筑不可多得的实物。2016年童家镇童家村被住建部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江国霖故居现为达州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大竹县文物管理所在加强对其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的同时,正积极申报江国霖故居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并争取省级文物专项修复资金。同时,为切实加强童家镇童家村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按照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传统村落保护)的通知》(川财建〔2019〕164号)精神,已争取270万传统村落保护专项经费,由童家镇按照《达州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条例》中明确的专项经费使用要求和范围组织实施,已基本完工。

(二)黄城寨址现状及计划开展工作。黄城寨俗称皇城寨,又名荣城,建于宋宝祐三年(1255)。黄城寨遗址现存东寨门、北寨门和寨墙一段,同时遗址内还保留有房屋、房基、水井、蓄水池等大量建筑遗迹,为研究川东北南宋时期抗击元朝军队提供了详实的佑证,目前系大竹县文物保护单位。大竹县文物管理所将按照四川省文物局关于宋元山城遗址考古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二、特色小镇政策变化情况

2021年7月,我省印发《四川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特色小镇”分类处置工作的通知》(川城镇化办〔2021〕4号),在全省开展“特色小镇”分类处置工作,文中明确:特色小镇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应以微型产业集聚区为空间单元进行培育发展,不得将行政建制镇和传统产业园区命名为特色小镇。省政府按照严定标准、严控数量、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已明确四川省特色小镇管理清单和创建清单。今后,各地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市场主体不得再评选命名特色小镇;未纳入省特色小镇管理清单和创建清单的,不得以“特色小镇”“特色镇”或“某某小镇”名义进行宣传和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抢抓城际发展机遇。当前,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等重大战略交汇叠加,重庆都市圈溢出效应正逐步显现,大竹作为万达开地区离重庆主城最近的县,童家镇作为大竹离重庆较近的乡镇,必将在新一轮区域合作中,率先分享红利。

(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即将开工建设的大垫高速公路已将童家镇纳入规划,大竹县童家互通连接线也将于近年开工建设;省道S508大竹县高明镇至文星镇段改建工程将进一步连通童家镇与周边乡镇距离,改善民众出行环境;引水入竹及全域供水项目的实施,将对包括童家镇等28个乡镇地方给水系统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基础配套设施,推动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特别是对山后民众提供有效的供水保障。

(三)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按照《达州市大竹县县域内片区划分方案》,童家镇已纳入明月山绿色发展片区建设范围,该片区将打造明月山生态康养基地、红色文化基地、蔬菜水果基地,联合毗邻地区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共创明月山生态文旅品牌,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助力童家镇农旅文融合全面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村镇股  刘 军,联系方式:018-6224070

 

 

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