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3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函(B)
来源: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06-14
点击数:人次

​李青洪代表:

您在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和困难群众周转房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政策支撑

(一)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为进一步解决农村低收入群体、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以及其他脱贫户等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及人身安全问题,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正式下达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以及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大竹县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切实为解决好农村易返贫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安全住房有保障提供了政策支撑。目前,省住建厅正在制定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待上级印发后,我县将结合实际制定大竹县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方案,帮助农村低收入群体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

(二)编制农村建房图集。2021年,县住建局聘请专业机构结合我县农村建房实际情形,编制《大竹县农村房屋风貌样式参考图集》印发至各乡镇,免费供农户建房参照使用。图集中各套农房户型图,更加注重农村生产生活的适用性及厨房、卫生间、储存室、卧室等功能用房布局的合理性,帮助建房农户更加合理布局户型,同时进一步帮助改善农村居民宜居环境。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危房改造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为切实有效的让农村低收入群体住上安全的住房,我局将进一步紧盯中央、省、市发布的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以及资金补助,寻找新的政策支持点,更好更快地开展好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工作。住建局将会同财政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宣传力度,结合各乡镇(街道)上报情况统筹安排危房改造名额数量,鼓励各乡镇(街道)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群众积极申报。同时,为保障户籍与居住地不一致的群众有安全住房,住建局将积极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针对户籍与居住地不一致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周转房制度。进一步指导各乡镇(街道)健全和完善农村困难群体周转房制度,充分利用农村集体所有的安全闲置房屋,作为农村低收入群体、外出务工返乡无房人员、应急避险人员等周转房使用,帮助群众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系人:村镇股  赵朝刚,联系方式:0818-6224070

 

 

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