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进 再谱新篇——写在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大竹发布
发布日期:2022-07-27
点击数:人次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自2020年起,大竹县、梁平区、长寿区、垫江县、达川区、开江县、邻水县川渝七区县已召开三次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每一次会议都有“重磅”举措,共绘蓝图、共建机制、共抓项目、共搭平台、共谋发展,实现明月山地区全方位合作纵深推进。

在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回望过去,我们无比欣喜地看到,七区县通力合作,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成势见效,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在示范带持续涌现。川渝七区县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形成了高度战略共识,形成了良好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规划成果、合作平台、共建项目和通办政策,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渐入佳境,成效显著。

改革共推,突破体制藩篱

跨区域一体化发展,最大的障碍之一,是政策上的各自为政所带来的制度藩篱,打破藩篱,唯有依靠改革。
川渝七区县全方位、多领域打破行政边界,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纵深推进。实现党政联席会议、分管副区(县)长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专项工作(项目)办公室四级机制体系常态化运行,加快编制《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发展规划》,逐项落实《总体方案》重点任务,有力推动工作落地、任务落实。
川渝七县区结合示范带区位地理条件独特、生态环境本底良好、绿色产业基础稳固等优势,围绕“一廊两片多组团”空间布局,谋划打造绿色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生态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区。在文旅、商务、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深入对接,共同拓展发展新空间,签订各类合作协议63份。
建立七区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事项)工作机制,坚持全方位协同,对重大跨区域项目(事项),实行“区县领导联系 工作专班推进”,形成共推项目的强大合力,纳入2022年度川渝共建重大项目清单的“明月山国家储备林建设”等19个项目高效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获批印发,是继“高竹”“遂潼”后第3个获批的川渝合作平台方案。
梁平至开江高速全面开工,已完成20余亿投资量;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垫江段)即将投用。左柏水库、龙滩水库建成蓄水,龙象寺水库、土地滩水库等加快推进。中国航油西南战略储运基地、中石化兴隆气田勘探及脱硫厂建设稳步推进。渝西高铁(重庆至安康段)初设工作加快推进,成达万高铁成都至达州段初设方案已获批。

产业共建,筑牢发展支撑

推动产业融合互促,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的重中之重。
川渝七区县深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环保建材、消费品工业、新能源等合作,共同打造川东北渝东北绿色制造业基地。以平伟、天宝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进展积极,投资50亿元的重庆首个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成投产,大竹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1亿元。
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综合体,搭建覆盖川渝两地的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云平台。梁平、长寿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博腾制药成功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平伟实业获评重庆市“灯塔工厂”揭榜企业。
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建设进展迅速、反响热烈。梁平、开江、达川、大竹携手打造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带,加快形成“千年良田”示范区。东方希望、丽天牧业等生猪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形成500万头生猪产业基地。
川渝七区县以“明月山”为主题,以共同主办、整体参加等形式,共同举办特色节会活动,形成七区县共参与、相互间有辉映的对外展示新局面,持续营造“区域内部常互动、区域外部常来客”的共建氛围。成功举办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达川乌梅山成功创建4A级景区,五华山、华蓥山、恺之峰等6个4A景区联票组团发展。

环境共保,擦亮生态底色

川渝七区县扎实共推森林防灭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共建绿色生态廊道,明月山区域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3.5%;签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跨区县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和《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合作协议》,统一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标准,有效管控毗邻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推进毗邻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联防联治,城乡面貌悄然蝶变,绿水青山焕发秀美容颜。
建立龙溪河流域常态化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跨界断面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共建大洪河流域应急简易监测实验室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川东北渝东北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纳入“双圈规划”联合实施方案,龙溪河流域“四位一体”综合改革获评全国创新管河治河模式优秀案例,区域内主要河流出境水质稳定达标。
七区县还将共同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协同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签订并落实跨界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积极建设明月山国家储备林基地。联合开展跨界河流巡河,加快推进毗邻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共建共享。联合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服务共享,生活更加便捷

提升民生服务的温度与质感,一直是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的目标。
七地公共交通领域“一卡通”,新增垫江沙坪至大竹周家跨省公交线路。梁平新盛法庭与开江任市法庭签署川渝两地首例人民法庭司法协作协议,联合办理的2起案件被两省市检察机关评为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双圈建设典型案例。达川南岳镇与梁平虎城镇联合组建跨区域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边界矛盾纠纷。
依托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50余项公积金数据全量在线互查、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还清证明“双无纸化”。积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事项落实,多项“川渝通办”事项可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
长寿、广安、垫江联合发布岗位供需信息,三地互享就业信息1万余条。长寿区9所学校与广安市、邻水县相关学校推进结对共建,15所学校加入双城古道教育协同发展联盟。长寿、邻水合作共建投资22亿元的五华山休闲旅游度假初步建成,长寿、垫江联合推出6条文旅精品线路,A级景区互推门票优惠,水湖、泥汉坪等景点已成为川东北渝东北近郊旅游打卡地。

川渝七区县携手同行,以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为目标,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带”,正逐步形成一个带动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为“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增光添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