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星镇:村头“荒地”变“绿地” 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大竹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10
点击数:人次

“不能急,浇水时间要长一点,让水慢慢渗透到地里,否则这个大热天浇了也白浇。” 8月9日,烈日高照、酷热难耐,在大竹县文星镇方斗村8组的晚秋蔬菜地里,村党委书记朱海军正在指导村民们浇灌茄子、白菜、花菜等农作物。

“这原是一片灌木林地,经过开垦后,面积足有50亩。”方斗村党委书记朱海军向笔者介绍,今年,为增加村民收入,进一步激发村民种植农作物的热情,方斗村党委在晚秋生产上提早谋划,以补种晚秋蔬菜来鼓起村民“钱袋子”,增厚集体“家底子”。为了防止蔬菜枯死,方斗村购买50扬程的抽水机1台,将地势低洼的地表水抽入蔬菜地浇灌,每天傍晚都要为蔬菜浇水,解决蔬菜地用水问题。

不止是这一处,据了解,方斗村今年已治理撂荒地197亩,利用撂荒地种植大豆、玉米127亩,种白菜、花菜、茄子、萝卜70亩。方斗村的整治工作只是今年文星镇推进撂荒土地整治的一个缩影。

“目前,文星镇10个村已开垦撂荒地1600余亩,为了确保开垦出的耕地得到有效利用,文星镇党委、政府计划利用开垦出来的撂荒地和冬季闲耕地,种植秋洋芋500亩、白菜300亩、胡萝卜200亩、白萝卜400亩,榨菜4000亩,只有将‘荒地’变‘绿地’,‘绿地’再换成人民币,村民的钱袋子才会鼓得越来越大,乡村振兴的劲头才会更足。”大竹县文星镇党委书记黄太章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