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人民,请查收本期防汛抗旱知识篇
来源:大竹发布
发布日期:2022-08-15
点击数:人次

人类社会面临着

各种各样自然灾害的威胁
平时多学一些防灾、减灾知识
很有必要哦
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防汛抗旱知识


1.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和义务

防汛抗旱工作是一项全社会全民性的工作,不得有麻痹思想,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增加紧迫感和危机感。

2.洪水等级的划分

洪水是对特大的径流而言,这种特大径流往往因河槽不能容纳而泛滥成灾。根据洪水形成的水源和发生时间,一般可将洪水分为冲击融雪洪水和暴雨洪水两类。

 一般洪水:重现期小于10年。

 较大洪水:重现期为10-20年。

 大洪水:重现期为20-50年。

 特大洪水:重现期超过50年。

估计重现期的水文要素项目包括洪峰水位(流量)或时段最大洪量等,可以依据河流(河段)的水文特性来选择。

3.旱灾

指干旱对农业生产、城乡经济、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主要表现为因旱造成的饮水困难、因旱造成的作物受旱。

4.抗旱

指组织社会力量,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合理开发、调配、节约和保护水源。预防和减少因水资源短缺对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的各种活动。


防汛抗旱小贴士

       防汛

汛情发生前: 

1.在城区外居住的居民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建房,避免将房屋建在受河道出槽洪水顶冲的地方;

2.城镇居民、商场、学校、厂矿企业等要熟悉周围环境,自备必要的防水, 排水设施,如帆布、编织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

3.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

4.商场、学校、广场等人群密集区要及时做好人员疏导转移等工作。

汛情发生后: 

1.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政府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

2.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3.在发生暴雨洪水时,行人避雨要远离高压线路、电器设备等危险区域, 雷雨时要关闭手机。学校要视情况临时放假或统一留校避洪,安排好临时食宿,并通知家人,避免家长在接应寻找孩子的路上发生意外。

4.及时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等紧急救护等。


抗旱

1.兴修水利,发展农田灌溉事业;

2.改进耕作制度,改变作物构成,选育耐旱品种,充分利用有限的降雨;

3.植树造林,改善区域气候,减少蒸发,降低干旱风的危害;

4.研究应用现代技术和节水措施,例如人工降雨,喷滴灌、地膜覆盖,以及暂时利用质量较差的水源,包括劣质地下水、海水等。

分享到: